•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基本工資若凍漲 百萬勞工苦哈哈
      • 中國時報,林良齊、許哲瑗/連線報導
      • 2020/8/10 上午5:30
      • 224

      勞動部擬在8月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討論基本工資是否調整、調整的級距等。

      據勞保局統計發現,2016年投保就業保險級距在基本工資以下的勞工從37.5萬人成長至2019年的48.3萬人,其中多數為部分工時者,今年5月更達49.1萬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工時者多數難以適用勞動部祭出的無薪假相關措施,如果未調整基本工資,這些人將會首當其衝,也創下蔡英文上任以來首次凍漲,恐怕會面臨廣大的勞工反彈。

      時薪工作者恐首當其衝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鄭中睿表示,從統計上來看,領取基本工資者大多從事餐飲、零售、清潔等行業,其中30歲以下青年更是多從事餐飲、零售;此外中高齡、二度就業等也多領取基本工資;疫情除了衝擊各行各業外,也對從事這些產業的勞工影響,雖然今年世界經濟普遍不景氣,還是希望調整,讓原本收入就不豐的時薪勞工可以增加收入,但幅度可以再討論。

      基本工資者憂入不敷出

      除了時薪工作者外,投保就業保險級距在基本工資的勞工,從2016年的90萬3883人提高至2019年的111.5萬餘人;其中年齡為20至24歲的青年人達15.8萬人,其次為25至29歲,意謂不調整基本工資影響最大的族群將是29歲以下青年。

      新北市梁姓商科大學畢業新鮮人今年受疫情影響求職不順,目前先在某銀行擔任兼職工作,領基本時薪158元。

      他表示,每月月薪最多1萬1000元,但他獨自北上在板橋區租屋,每月光是房租就將近9000元,加上三餐和生活費也要約5000元,家中偶爾有補貼但不多,生活雖不到入不敷出,但若能提高基本工資,對於很多兼職生、畢業生會是很大鼓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