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前瞻抄振興? 黃國昌電爆國發會
      • 聯合晚報,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 2017/7/5 上午2:57
      • 36

      立法院臨時會今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詢答,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國發會8年8900億前瞻建設效益評估報告,竟然抄馬政府的振興經濟方案,「每一個字包括標點符號都一模一樣」,根本是墮落、亂搞。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否認,試圖解釋這只是某個小段落的文字,黃國昌當場怒斥陳添枝,「白紙黑字已經拿出來,你還說不會有這個狀況,你的意思是我在說謊嗎?」一個要花國家這麼多錢的計畫,竟然去抄馬政府經建會效益成本的評估報告。

      黃國昌指出,國發會針對前瞻建設的效益評估報告算出可以創造4至5萬的就業機會,但竟然是按照過去的計算模式,馬政府振興經濟方案是4年5000億,現在變成前瞻的8年8900億後,完全沒有重算過,這個數字正確嗎?

      黃國昌還爆料,國發會負責計算效益的同仁向他說明時,當場承認這個數字是錯的,應該要更新卻沒有更新,他嚴正要求國發會回去更新。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接續批評,國發會的評估報告是過去經建會的,結果國發會說公務員的文字會類似,這是在惡搞自己的政府。他也質疑,經建會的擴大公共經濟建設有個究責條款,為什麼前瞻條例就拿掉?酸國發會「難道馬英九時代有,林全時代就不用究責嗎?」

      陳添枝解釋,過去雖有究責條款,但事實上發生後就回歸原來的法律處理,所以才未列出究責條款。

      徐永明要求國發會在條例中加上究責條款,內容是「發現政務人員決策失當,導致公共設施使用率低於設定目標的50%,應追究相關決策人員。」陳添枝回應,政務人員本來就有政治責任,他不反對把究責條款放回去,還反酸徐永明「怕加回去委員又說跟過去一模一樣」。

      立法院長蘇嘉全也說,違法失職當然要追究,希望國發會考慮一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