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英央行:加密幣恐釀金融危機
      • 工商時報,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 2021/10/16 上午4:40
      • 639

      英國央行金融穩定事業副總裁康利夫(Jon Cunliffe)警告,若監管機關沒有儘快發布嚴格規範,加密貨幣市場可能引發全球金融危機。

      康利夫在一場演說提到加密貨幣資產市場驚人成長,從五年前160億美元暴增到現在的2.3兆美元,令人聯想到2008年1.2兆美元的次級房貸市場及其後引發的金融危機。

      他說:「當金融系統裡某個東西迅速成長,而且未受太多規範,金融穩定機關就必須多加留意。」

      康利夫也指出,政府與監管單位對於新資產的態度必須謹慎,但不要過度反應或貼上「危險」標籤,而加密貨幣技術將有利於金融服務大幅提升。

      他認為,雖然目前加密資產的金融穩定風險有限,但其應用已是金融穩定的一大隱憂,因為加密資產多數「沒有內在價值,而且易受價格修正的波及」。

      全球兩大加密貨幣比特幣與以太幣價格向來波動劇烈,今年稍早曾大跌逾30%,許多外部因素都牽動價格暴漲暴跌,例如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的言論、或是中國政府打壓,皆令價格走勢難以捉摸。

      康利夫的說法也與英國央行總裁貝利(Andrew Bailey)先前評論相互呼應。貝利5月警告,由於加密貨幣資產缺乏「內在價值」,投資者進場前應該做好血本無歸的心理準備。

      康利夫表示,倘若加密貨幣市場持續以目前速度擴展,金融穩定的風險就可能迅速增長,但風險規模取決於監管機關與政府因應速度。

      他提到,過去五年,比特幣單日重挫10%的情況曾發生將近30次,單日最大跌幅曾高達近40%。

      儘管全球許多監管機關已開始著手建立政策架構,藉此管理不斷膨脹的加密資產,但康利夫強調這是刻不容緩的任務。他指出,假使加密貨幣持續擴大,與傳統金融市場更多融合,在爆發危機時可能造成整體市場衝擊,監管機構有必要管理不斷升溫的風險,確保系統擁有面對大幅修正的恢復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