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MiniLED崛起 面板雙虎得利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0/1/20 上午5:30
      • 379

      今年大陸電視品牌力拱MiniLED背光液晶電視,要分食韓國品牌所佔據的高階OLED電視市場,帶動MiniLED背光電視需求攀升。

      大陸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主動式MiniLED背光面板計畫第二季量產,主攻高階電視市場。

      群創主動式MiniLED背光面板搶進商顯和車載市場,大尺寸應用去年量產,車載應用拚兩年出貨。

      今年CES上,包括TCL、康佳、長虹都展出8K、搭配MiniLED背光的高階電視,就連索尼也展出名為full array的MiniLED背光技術。

      隨著各大品牌都推出MiniLED背光高階電視產品,宣告MiniLED背光進入高階電視市場,可望推升MiniLED背光的滲透率。

      台灣面板廠和大陸面板廠在大尺寸OLED面板技術都沒有著墨,相比之下,MiniLED背光電視不需要太大額外的資本支出,在既有的製程架構下就可以開發,因此成為對抗韓國大尺寸OLED技術的武器。

      京東方、華星光電都已經開發出65吋、75吋主動式MiniLED背光面板,預計第二季量產出貨,配合大陸品牌廠搶進高階電視市場。

      群創主動式MiniLED產品的開發,由大到小、從戶外屏走到客廳,去年6月份已開始量產。

      群創以主動式MiniLED的無縫拼接、切入公共顯示器應用,可依照客戶需求無限延伸拼接。

      針對商用顯示應用,還推出可捲曲主動式MiniLED顯示器,可應用於各式曲面裝置,另外群創與品牌客戶合作開發超高亮度、高色彩飽和度、高穿透度的主動式MiniLED透明顯示器。

      友達技術開發以被動式MiniLED為主,推出從2.9吋VR到NB、顯示器等全系列應用產品,已經從去年量產出貨,期望在高階應用領域發酵。

      TrendForce指出,隨著LED打件速率的提升加上MiniLED晶片價格下滑,同時open cell面板的價格也來到歷史新低,使得採用MiniLED背光的顯示器成本明顯下降。

      以65吋4K、Mini LED背光電視為例,整個顯示器模組的生產成本預估較2018年下降約5%~10%,有助於MiniLED背光產品的普及。

      採用主動式驅動(AM)Mini LED背光的顯示器,在分區數越多的情況下越能顯現其優勢,除了成本更有競爭力之外,規格也不輸OLED面板,因此像是群創、友達、京東方以及華星光電等面板廠積極開發的主動式驅動MiniLED產品,有望成為推升MiniLED背光在高階電視市占的關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