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長照喘息服務 力挺照顧者
      • 《聯合晚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 2019/8/26 上午0:00
      • 125

      桃園市發生77歲男子照顧76歲失智老伴,疑不堪壓力和不忍老伴受折磨,推老伴下大圳,自己跟著尋短。衛生局表示,目前10多項長照服務包括日間喘息照護都上路,有1萬多人申請和受惠,無論長者照顧長者或家人一起照護,都可以撥1966諮詢各項長照服務,千萬不要自己承受壓力,衛生單位一定全力協助。

      衛生局指出,1966長照諮詢專線24小時不打烊,白天由各縣市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服務,晚上由中央統一排專人提供諮詢,並安排專人到府評估,了解失能程度,並建議有需要求的個人或家庭可以申請哪類的的服務、給付額度,衛生局能滿足大多數申請者需求。

      另外,個案如果住院,在出院前醫師會再評估,如果認為出院後有需要安排長照服務,會把個案轉給當地衛生局派專人到府訪視。衛生局還透過社區活動、里長和市府座談會、社團活動像中秋晚會,還有衛生所衛教宣導等機會,跟民眾說明長照內容和如何申請。

      以喘息照護服務為例,申請對象包括65歲以上失能者、55至64歲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者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者,可申請包括居家喘息服務、機構住宿式喘息服務,前者服務項目包括協助沐浴、如廁、穿換衣服、進食、服藥、翻身拍背等,服務時間1日以6小時計,半日以3小時計。

      機構住宿式喘息服務可以安排被照顧者至長照住宿式機構,接受短暫照顧或停留,由機構專業人員提供24小時的照顧如護理照護、協助沐浴、進食、服藥及復健活動等。

      衛生局強調,喘息服務和不同的長照服務可減輕照顧者的壓力負荷並獲得必要的休息與支持,有需求者可以多利用1966諮詢。

      衛福部桃園醫院「桃樂居日間照顧中心」屬於長照服務一環,因為考量長者不喜歡被貼標籤,一開始招牌就不寫老人或失智,果然不少個案因為招牌少了「老人」、「失智」文字,願意到中心接受日間照護。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聯合晚報關心您。求救請打1995(要救救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