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沙油賣天然氣管線業務
      • 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 2021/12/8 上午4:40
      • 482

      沙國國營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周一宣布,該公司同意出售旗下天然氣管線業務49%持股給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與沙國政府支持的Hassana投資公司為首的集團,此交易案價值高達155億美元。這是該石油巨擘將廣大能源基建變現的最新舉措。

      Aramco表示,他們已成立子公司Aramco Gas Pipelines(AGP),後者將取得Aramco天然氣管道租用權,為期20年。Aramco同意將AGP 49%持股賣給包括貝萊德與Hassana帶頭的集團,自己則保留51%持股。

      近幾年來,沙國透過一系列出售石油資產權益的動作,試圖取得更多資金以填補財政赤字缺口,並籌措經濟轉型經費。

      今年4月時,Aramco以124億美元價格將石油管線業務約49%持股賣給私募公司EIG Global Energy Partners帶頭的集團,顯示沙國多年來堅持「石油儲備與相關基建為戰略資產」的立場逐漸鬆動。

      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掌權後便致力於吸引外國投資人進駐,同時放棄部分石油基建所有權以換取更多現金供其運用。

      沙爾曼先前大力推動Aramco於海外上市,但此計畫一再延宕,最終改成在本地掛牌。沙國仍持有Aramco98%的股權。

      做為上市計畫一部分,Aramco同意每年派發750億美元股息,同時承諾砸下數十億美元開發天然氣並擴大石油產能。沙爾曼今年4月時表示,沙國政府正與多名外國投資人洽談出售Aramco股權事宜,希望籌措更多現金。

      儘管沙國致力於經濟轉型,希望降低對於石油出口的依賴,但石油仍是該國收入主要來源。在新冠疫情打擊之下,Aramco公司獲利銳減,去年透過發債籌資以實踐股息承諾,幸好今年油價反彈減輕該公司沉重壓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