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科技與金融業 進入暴風圈
      • 中國時報,王玉樹、黃有容/台北報導
      • 2019/8/25 上午5:30
      • 107

      陸美貿易戰再升溫,兩邊關稅加碼,學者直指現在已經進入「暴風圈」,將對科技業與金融業造成很大影響,甚至出現「陸美相爭,韓國得利」情況;而工商團體則憂心台灣今年GDP不僅保不了2,還要注意通膨問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川普這項加稅對筆電與手機有衝擊,尤其是蘋果即將發布新機,資通訊產品將進入旺季。

      目前蘋果有3成產能是大陸出口到美國,尤其蘋果手機,多數零組件在台灣,等於「陸美相爭,韓國得利。

      國貿局副局長劉威廉憂慮,兩邊關稅再升溫,會衝擊到3個面向,一個是在大陸的台商發展,一個是我們出口到大陸的中間加工材,一個是全球經濟成長受影響,反過來也會衝擊我們出口。

      不過孫明德強調:「時間是重點」,如果提高3000億美元產品關稅從10%到15%,未來仍分9月1日及12月15日兩波課徵,那還有時間因應,但要是把兩波都提前到9月,這影響就很大。

      他進一步指出,不管如何,貿易戰現在已進入暴風圈,對科技業與金融業都有不利影響。

      除了對第4季科技業表現不利外,金融面上,美股已大跌600多點,台灣金融市場也會面臨考驗。

      孫明德說現在關稅已是「加滿」,接下來就只是「加碼」,川普常常初一十五講的不一樣,這次在推特宣布還不是最後結果,如果真的升溫,大陸也有人民幣(再貶值)、美債、稀土等三寶回擊,還要觀察。

      至於陸美貿易戰升級,台是否有轉單效應?劉威廉表示還要觀察,但會加速台商回流速度,惟學者則示警,台商回流對我出口有幫助,可是三角貿易還是會衝擊,台廠的營收無可避免會受到影響。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陸美雙方現在的策略幾乎是要「玉石俱焚」,且兩隻大象在打架,台商就算一直以來都有做準備,也很難不受影響,今年GDP「保2」不樂觀,工總祕書長蔡練生也說陸美是台灣企業兩大主要製造、貿易和投資區域,雙方增加對彼此的抵制,對台商會造成很大的貿易衝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