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川普抓狂 貿易戰全面升級
      • 中國時報,王嘉源、楊明暐/綜合報導
      • 2019/8/25 上午5:30
      • 137

      陸美貿易戰火速全面升級!大陸23日宣布對75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後,川普總統隨即憤而反擊,也宣布自10月1日起,對總值2500億美元大陸貨的25%現行關稅,調升至30%;原定9月1日實施、對3000億美元大陸貨加徵的10%關稅,則上調至15%。

      川普還稱,他「特此命令」美國企業撤出大陸,暗示有可能祭出「緊急經濟權力法」。

      道瓊大跌 陸促美別誤判形勢

      隨著陸美同日內分別宣布加徵關稅,貿易戰升級至前所未有的高度,令美國市場跌聲一片。

      道瓊工業指數23日收跌623.34點,跌幅2.4%。

      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2.6%,那斯達克指數重挫3%。

      對美方炮火全開,再宣布對約5500億美元大陸輸美商品,提高關稅措施,大陸商務部24日回應,中方強烈敦促美方不要誤判形勢,不要低估中國人民的決心,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否則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連發推文 川普首度稱習敵人

      川普推文說:「中國不應該對750億美元美國產品徵新的關稅(這是出於政治動機)」。

      據美媒報導,川普事前對陸方加稅毫不知情,很震怒,他要求團隊羅列反擊選項,並在與貿易代表萊海澤商討後,決定對所有5500億美元大陸貨的稅率上調5%。

      川普並連發多則措辭強硬的推文,稱美國「多年來愚蠢地對中國損失了數兆美元」,「我不會再讓這樣的事情發生」,並首度稱習近平是敵人。

      但川普此舉,外界解讀中美交惡進入深水區,如同「宣戰」。

      川普還稱,他「特此命令」(hereby ordered)美國企業另覓在大陸製造產品的替代方案,包括將生產線搬回美國,在美國製造產品。

      他又形容對美國來說,這是大好機會,指過去2年半的美國經濟,比大陸好得多。

      有媒體質疑,川普無權命令美企切斷與大陸貿易關係。

      川普在飛往法國參加七國集團(G7)峰會時,則再推文說,那些對總統權力「毫無概念」的人應該看看1977年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

      據該法,若美國面臨「外部的巨大威脅」,總統有權「在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後監管國際商務。

      令美企業 切斷與陸貿易關係

      陸美原定9月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

      8月1日,川普宣布將從9月1日起,向300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加徵10%關稅。

      其後,美國政府又宣布,為避免影響耶誕假期採購,部分關稅將延遲至12月15日實施,還有部分商品被剔除出加稅名單。

      而今貿易戰再升級,令談判前景蒙上陰影。

      (相關新聞見A4)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