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銅鑼園區廢氣廢水排放受關注 管理局:嚴格管控總量
      • 中央社,
      • 2021/10/15 下午9:48
      • 336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林育瑄新竹2021年10月15日電)力積電進駐銅鑼科學園區建廠,當地居民關心未來園區有毒氣體及廢水排放問題。管理局表示,將嚴格管控汙染總量,努力在對環境最小衝擊下發展,與地方共生共榮。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天在立法院舉辦「銅科廢氣廢水引汙染疑慮 科技部如何解?」記者會。賴香伶指出,銅鑼科學園區緊臨農業區,銅鑼鄉有杭菊、茶葉,西湖鄉有草莓、文旦,但因應半導體產業進駐,園區將提高毒性氣體氫氟酸、工業廢水及土石方的排放,在地農民擔心受到工業廢水的汙染,心血將毀於一旦。

      西湖鄉民代表吳峻毅說,西湖鄉有大範圍的有機農業,銅鑼科學園區擴大範圍產生廢水、廢氣汙染恐怕將危及有機農業生產,令西湖鄉農民相當憂慮,他不反商,但污水不應該排放到西湖溪,而是要專管專排至出海口。

      竹科管理局表示,轄下銅鑼科學園區於民國90年通過環評,環評報告書中酸性氣體排放量是以87年各產業面積排放係數進行推估,因距今達23年,排放係數已不符現況,故進一步檢討分析。

      竹科管理局指出,配合半導體產業發展需要,參考新竹科學園區內相似規模及製程排放資料進行調整,並提出環境差異分析報告。

      針對變更後的氫氟酸排放量模擬周界敏感點的合成濃度,竹科管理局表示,濃度值為0.20至0.48微克/立方公尺,遠低於固定汙染源周界標準的52微克/立方公尺。

      至於民眾關心對農作物造成的影響,竹科管理局指出,因我國沒有相關標準,以加拿大與歐洲保護農作物標準比對,濃度仍低於各地標準的0.85至1.1微克/立方公尺。

      竹科管理局表示,針對空氣汙染物的排放均有嚴格的總量管控機制、許可審查及管理,每年均會盤點園區廠商核配總量,確保園區整體在環評要求總量下運作,且針對廠商申請的排放量進行審慎評估,依技術資料或其他廠相同製程研判產出汙染物種類及排放量的合理性。

      竹科管理局強調,未來環差通過後,將要求新進駐半導體廠商的廢氣滯留處理時間參數等設計值需優於法規要求,最佳化防制設施操作,以增加汙染物去除率。

      竹科管理局表示,這次環評變更,針對氫氟酸是為增加氣體的排放量,並未調整增加廢水中氟離子的濃度,廠商針對氫氟酸使用後的廢液主要是委託合格的清除處理機構清理,並非直接排入廢水處理,廢水中的氟離子濃度仍須符合法規標準。

      針對民眾關心銅鑼園區污水處理部分,竹科管理局指出,由於污水處理廠放流口的承受水體為西湖溪,考量下游尚有農田水利會灌溉取水渠道取水口,為不影響水體灌溉用途及農作物生長,環評要求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導電度須符合灌溉用水水質標準。

      竹科管理局表示,已規劃高導電度廢水採分流方式,增設處理高導電度設施,預計112年底完工,設施除一般化學處理單元外,另有薄膜生物反應器、樹脂軟化及RO系統等高級處理設施,處理後的放流水水質將優於其他園區。

      至於民眾期待污水處理廠放流口向下游延伸至出海口一事,竹科管理局已啟動銅鑼園區放流專管排放口向下游延伸的可行性評估,預計111年6月底前完成評估。

      竹科管理局指出,銅鑼污水處理廠放流口已設置廢(污)水自動監測設施,苗栗縣環保局進行連線遠端監控,且環保署及苗栗縣環保局均會定期與不定期加強園區空氣及水汙染稽查作業,歷年園區污水處理廠放流水無超過標準的情況。

      管理局還每天派員巡檢6處對外雨水放流口,只要有水就監測水溫、PH、導電度,如發現水質異常將立即截流並導入污水下水道系統處理。

      竹科管理局表示,將持續以最嚴謹態度督促園區廠商,並要求園區廠商善盡管理責任,持續努力在對環境最小衝擊下發展,與地方共生共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