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銀行數位帳戶 衝逾575萬
      • 工商時報,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 2020/10/28 上午4:40
      • 92

      迎戰純網銀,國銀加快腳步拚數位存款帳戶。金管會銀行局27日公布,國銀數位存款帳戶總開戶數達575.3萬戶,首度衝逾500萬戶,除較前一季增加83.1萬戶、成長16.9%,較去年同期更增加292.8萬戶,年增率達103.7%。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截至9月底已有33家銀行開辦線上申請數位存款開戶業務,依身分驗證方式不同分為三類帳戶,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第三類帳戶(他行存款或信用卡客戶、或既有的自行信用卡客戶在線上開立的帳戶)累計開戶數最多,達222.8萬戶。

      林志吉分析,第三類數位帳戶大幅成長主要是愈來愈多銀行加入財金公司的「跨行金融帳務資訊核驗平台」。早期許多大型銀行認為自己客戶數多,不願意開放自己客戶資料給其他家銀行查詢,兩年前加入該平台的銀行只有十來家,但隨著民眾習慣用數位方式交易後,加入的銀行愈來愈多,截至2020年9月加入此平台的銀行已達35家。

      林志吉指出,也因為大部分銀行都加入財金平台,所以民眾只要與一家銀行有往來經驗,很容易就可到他行開新戶,便利性增加,就像基富通好享退全民退休專案也是,一開始只開放二家銀行,但後來開放了20家時開戶,就相當便利。

      銀行局統計,第二類帳戶(已開立自行存款帳戶的既有客戶在線上加開的帳戶)有196.3萬戶、第一類帳戶(透過自然人憑證在線上開立的帳戶)則約156.1萬戶。

      至於開立戶數最多的前五大銀行,依序是台新銀行224.9萬戶、國泰世華銀行83.5萬戶、永豐銀行58.2萬戶、王道銀行44.7萬戶、第一銀行38萬戶。

      林志吉指出,目前各界有針對數位帳戶建議,希望在「身分驗證」、「交易限額」上再放寬。有人提出銀行體系外的驗證,例如用電信體系的身分驗證,或買過保單或在券商開過證券戶的人只需要一次的身分驗證,就能有數位帳戶。

      另外,目前第三類帳戶,非約轉限單次1萬元、單日3萬元、單月5萬元,有人建議再提高,林志吉表示,要不要提高還在研議,畢竟要考量整體市場發展,還有數位帳戶被冒用的比例是否有提高。

      去年8月金管會已開放未成年可開數位帳戶與獨資公司可線上開企業戶,銀行局統計,目前開放未成年線上開戶只有三家,包含國泰世華銀、台新銀、一銀;開放獨資者線上開企業戶只有一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