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高雄再添一本土病例 疫情恐擴大
      •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 2019/6/19 上午5:30
      • 141

      算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疾管署昨日公布高雄市新增一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三民區鼎盛里60多歲女性,疾管署官員表示,由於鼎盛里不在緊急防治範圍,且該病例為第二波的第一例,不排除疫情有擴大的可能。

      學者表示,今年本土登革熱流行型別為過去少見的第四型,多數民眾沒有抗體,加上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近來又高溫多雨,隨時有爆發流行的可能。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名新增女性病例,6月17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及頭暈症狀,當日即就醫並通報,經檢驗確認感染登革病毒第四型。

      由於個案近期無出國史,平時活動地以住家及金獅湖市場為主,依個案發病日及地緣相關性研判,屬三民區群聚之次波感染者,該起群聚截至目前共計20人確診。

      莊人祥指出,高雄群聚疫情風險區域目前仍集中在三民區鼎金里金獅湖市場及周邊里別,因應此波疫情,疾管署已動員近300人次,協同高雄市政府防疫團隊,針對高風險區加強清除孳生源。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均居住高雄市,其中三民區群聚案累計20例,其中三民區19例、鳳山區1例,另前鎮區1例;另有171例境外移入病例,90%以上感染地為東南亞國家,其中以印尼58例、越南34例、菲律賓20例為多,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

      擁有登革熱32年防治經驗的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黃基森表示,境外移入病例創新高是一個警訊,過去國內登革熱大流行時,境外移入案例也都高居不下,恐成為引爆來源。

      目前國內本土登革熱流行型別為少見的第四型,且症狀較不典型,有35%第一次會驗不出來,建議衛生單位可以針對就醫次數達兩次以上的病例地區,加強及擴大防治範圍。

      近來高溫多雨,最怕疫情出現雙峰或是多峰,今年登革熱是難控制的一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