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企業專頻將釋出 電信業錯愕時間提前憂權益受損
      • 中央社,
      • 2019/12/4 下午8:35
      • 140

      (中央記者江明晏台北2019年12月4日電)行政院將拍板企業專頻專網,電信協會對企業專頻釋出時間點提前,感到「很錯愕」,認為電信業者與企業取得頻譜必須公平,此舉將讓電信業者企業市場流失,和企業合作機會被剝奪。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今天說,4800MHz到4900MHz頻段將規劃為專頻專網使用,明天院會通過後,企業或公部門等可立即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實驗使用。

      5G第一波釋照12月10日開始競標,底價訂為新台幣300億元,由5大電信業者廝殺角逐,市場預料,在3.5GHz黃金頻段「僧多粥少」的狀況下,勢必掀起一場銀彈大戰,NCC原先預計標金收入可達新台幣400億元,不過在考量前瞻性、未來發展與應用性,同時尊重立法委員建議與職權,NCC代理主委陳耀祥日前表示,將預算收入提高10%,達到440億元。

      吳政忠指出,專網的頻段規劃在4800MHz到4900MHz,提供給企業、公部門與非營利機構等申請實驗使用;預計2021年到2022年開放申請專頻專網執照,2023年進行商用頻譜第二波釋照。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副秘書長劉莉秋表示,對於企業專頻釋出時間點,比原先預期的提前「感到錯愕」,由於先前認知是企業專頻將在2022年至2023年第二波頻譜釋照一起釋出,現在時間點提前到明天可立即向NCC申請實驗使用,預計2021年到2022年開放申請專頻專網執照,等於和電信業者取得頻譜後再建設的時程差異不大,而電信業者卻要競標才能取得頻譜,對於電信業者「被迫買全區」、「負擔高建設義務」、 「企業市場還被搶奪」等狀況表達不滿。

      她進一步說明,5G的商業模式中,有80%是來自B2B(企業對企業)市場,政府此舉讓企業和電信業在取得頻譜上幾乎同步,等於是剝奪電信業和企業合作的機會。

      她指出,電信業者針對企業專頻重申「3個公平、一個必要」立場,分別為「頻譜成本公平、法遵成本公平、獎勵輔導措施公平、以及檢視設立企業專頻的必要性」。

      因此她強調,電信業者也應可以申請企業專頻,盼官方要明訂電信業者可申請,不可被排除在外,電信業者也才能自由抉擇要競標多少頻譜與申請多少頻譜,讓企業做最好的資源配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