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華郵政 挾數兆銀彈攻長照
      • 工商時報,郭建志/台北報導
      • 2019/10/28 上午5:30
      • 501

      蔡政府全力發展長照產業,中華郵政由於握有豐沛的兆元資金,被外界視為公部門衝刺長照的王牌之一,除了透過活化閒置空間出租外,郵政官員證實,正考慮透過「轉投資」方式,替中華郵政取得長照法人資格,以利搶攻住宿式長照大餅。

      根據衛福部資料,台灣需要長照的失能人口約79萬人,其中約15、16萬人有住宿長照的需求。

      國內目前公私立機構有約10萬多個床位,占床率約八成,但還有5萬床缺口,每月每床收費行情約3~5萬元。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IEK)也預估,2025年台灣銀髮市場規模可達3.5兆元,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老人醫療照護安養、老人金融保險、老人用品等項目。

      郵政官員表示,現在除了把閒置空間出租給伊甸、世界展望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等,作為行政辦公之外,目前擁有一間住宿式長照機構,由部立基隆醫院承租南港郵局空間,10月剛點交;另有兩間日照中心,一間在台中豐原,11月底正式營運,另一間在台北古亭,已完成決標程序。

      為充分運用閒置空間,官員證實,正研議透過轉投資設立「長照機構法人」,用入股的方式參與長照機構經營。

      但首先要解決兩道難題:第一,「郵政法」已明訂中華郵政的業務項目,若要投入長照,需經過修法且交通部核可。

      第二,中華郵政雖手握兆元資金,但可運用哪種錢?官員分析,可粗分三種:約7,000億元的壽險資金、約6.2兆元的儲匯資金,還有源自於郵務收入、交易手續費等項目的自有資金約700億元。

      官員說,使用壽險資金會面臨持股無法過半,沒有控制權。

      至於儲匯資金,由於中華郵政適用「郵政儲金匯兌法」,若要把郵政儲金拿來投資長照,必須由交通部、金管會及中央銀行點頭才行。

      至於自有資金,也一樣要面對「郵政法」的修法問題,因此目前正審慎研究各種方案。

      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認為,長照機構每年獲利須先提撥10%用於研發、人才培訓等,另提撥20%當營運資金,不划算,民間壽險業者都不敢投入,建議中華郵政「不要想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