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邀東協共建數位絲綢之路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20/11/28 上午4:40
      • 142

      第17屆中國-東協博覽會和中國-東協商務與投資峰會27日在廣西南寧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視訊致辭時強調,中國將透過「一帶一路」,深化與東協各國的對接與互聯互通,包括共同打造「數位絲綢之路」、加強「鐵公基」等硬體建設,以及推動雙方在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深度融合。

      中日韓紐澳與東協十國15日剛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催生全球最大自貿區,並讓中國與東協經貿關係更上層樓。中國近日更動作頻頻,包括習近平在APEC領袖視訊會議上表示,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國外長王毅也先後訪問日本、韓國,加速推動中日韓FTA進程。在新冠肺炎威脅全球之際,中方展現強烈統合區域經濟的企圖心。

      新華社報導,第17屆中國-東協博覽會、中國-東協商務與投資峰會27日上午登場,習近平在開幕式發表視訊致辭。本屆博覽會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位經濟」為主題,這也是本月RCEP簽署後,中國再度藉由國際舞台,向外界表述雙方緊密關係與今後合作重點。

      習近平致辭時,先提自己在2013年提出與東協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7年來雙方合作成績斐然,經濟與貿易的融合持續加深加快,尤其2020年初疫情爆發後,雙方合作分享抗疫經驗,及時開通人員和物資往來的快捷通道。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東協已取代歐美,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習近平表示,為了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協命運共同體,他提出四點倡議。其中,前三項包括在軟體與硬體、實體與虛擬之間,打造中國與東協更深入的互聯互通。硬體建設上,中國將持續加強對東協各國鐵路、公路、港口、機場、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加快推進現有經濟走廊和重點項目建設。

      另外,雙方將一同建設中國-東協信息港,推動數位互聯互通,打造「數位絲綢之路」。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慧、電子商務、大數據、區塊鏈、遠程醫療等領域打造更多合作亮點。同時,為了提升經貿合作,加快地區經濟全面復甦,中國願與東協相互開放市場,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