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健保降眷口數 雇主年省30億
      • 工商時報,郭建志/台北報導
      • 2019/8/31 上午5:30
      • 64

      健保署30日公告,健保平均眷口數明年元旦起,將從目前0.61人降至0.58人,健保每年將少收47億元,其中企業主減輕30億元負擔,政府少支出17億元,估計有90萬名雇主受惠。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費雇主部分,除了要負擔員工60%健保費,也須負擔那些依附員工老人、小孩(眷口)的健保費,並且以平均眷口數進行保費計算,依健保法施行細則規定,平均眷口數須每年公告調整,上周五健保會已經做出決定,昨正式公告。

      健保署說明,健保眷口數自2015年調降後,至今三年未調整,目前適用平均眷口數是0.61人,但受台灣少子化影響,健保被保險人「實際」依附眷屬人數呈現下降,過去三年平均只有0.59人,因此外界一直有調降期待。

      健保署說,上周五健保會開會決議,將眷口數從0.61人降為0.58人,並於明年元旦上路。

      健保署表示,台灣健保從2017年起,每年都虧損達百億元,像去年就虧266億元,今年也預估虧400多億元,但安全準備金截至今年7月為止,還有1,943億元,可以撥補支應,健保財務暫時不會受到衝擊。

      另外,健保署也公告,包含義務役軍人、替代役、軍校軍費生、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等民眾,也就是健保第4、5類保險對象,健保費將從1,759元微升為1,785元,這些健保費均由政府「全額」負擔,因此粗估政府每年多支出1億元。

      至於健保費率調整與否,健保署表示,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健保為總額支付制,國發會已於6月通過,2020年健保給付費用「成長率」,範圍訂在3.708%至5.5%之間,健保總額協商將於9月進行,接著10、11月健保會將審議明年費率是否調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