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非洲豬瘟肆虐 提煉藥肝素短缺
      • 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 2019/11/13 上午5:30
      • 186

      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導致全球約1/4豬隻遭撲殺,大陸情況尤其嚴重。

      這除了造成全球肉類供應緊張,世界各國的醫師和製藥業者也紛紛警告,主要仰賴豬腸提煉出來的抗凝血藥物「肝素」(heparin)恐怕也將出現長期短缺。

      肝素常用於治療心臟病和預防血栓,早期是從牛肺和羊腸中提煉有效成份,1990年代歐洲傳出狂牛症疫情後,豬腸成為首選替代材料。

      由於大陸豬隻數量占全球一半,自然成為肝素主要來源,全球約60%至80%的肝素原料都產自大陸。

      去年大陸發現非洲豬瘟後,已銷毀了120萬隻豬,豬肉價格與1年前相比,也翻漲近倍。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上月底警告,因疫情難以控制,全球1/4的活豬將被撲殺。

      現在,肝素的全球年銷量逾200噸、價值50億美元(約台幣1521億元),單是美國每年就有1000萬至1200萬人需使用肝素治療。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7月表示,美國市場還有6至9個月的存量,鼓勵藥廠開發豬腸外的原料來源,不過因藥品需經嚴格測試方能上市,因此供應可能持續延遲。

      在去年豬瘟爆發前,也曾有肝素供應吃緊的例子。

      2006年,大陸出現俗稱「藍耳病」的豬隻繁殖和呼吸障礙綜合症,造成肝素產量下降。

      美國和歐洲官員還發現,為提供抗凝血效用,大陸企業在原料中添加鯊魚軟骨提煉物質,原料進入全球供應鏈後,導致11國共149人死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