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IMD數位競爭力 台灣排11
      • 工商時報,曹悅華/台北報導
      • 2022/9/29 上午4:40
      • 871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8日發布2022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DCR),我國在全球63個主要國家及經濟體中排名第11名,較去年退步三名,仍為歷年次佳表現,其中有八項個別指標排名全球前三名。

      數位部長唐鳳表示,該指標很具參考價值,可看到台灣在基礎建設、研發應用面向上表現非常傑出,但也會去看台灣在投資、民間多元共創面向上情形,一併檢視哪些是政府、民間可以一起努力的地方。

      IMD評比以三大指標、九項次指標、54個細項指標,評估世界各國對於適應、探索與充分運用數位轉型的能量與整備度。三大指標分別為知識、科技及未來整備度。

      台灣在今年IMD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中排第11名,相較去年第八名退步三名;2020年則同為11名、2019年13名、2018年16名。

      今年名列全球前三名的指標有八項,較去年多出一項,其中有三項在全球居冠,分別是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行動寬頻用戶及資訊科技與媒體股票市場資本額占GDP的比率;其次,商業大數據應用與分析排名第二名;高等教育成就、研發占總支出的百分比、高科技出口百分比及公司敏捷度則排第三名。

      數位部說,從排名中顯見,台灣對高等教育及研發人才培育不遺餘力;同時說明政府推動國家數位轉型相關方案,強化我國科技量能與資通訊基礎建設,並積極協助新創展業發展;另推動數位轉型已逐步展現成效。

      而今年也新增政府應對網路安全能力指標,我國首次評比獲得第九名。數位部說,顯示因我國特殊情勢而引發資訊安全議題獲得重視,在政府積極應對並推出各項具體措施後,國人對政府整體資安防護能量具有信心。

      數位部表示,政府將參酌IMD報告,針對各項指標排名情形,評估我國數位發展的優勢及挑戰,作為政府擬訂相關策略參據,未來並將積極推動國家數位轉型,以新思維、新技術形塑台灣數位運作量能,提升我國數位國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