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免疫療法健保給付應放寬
      • 中國時報,魏怡嘉、林周義/台北報導
      • 2019/12/4 上午5:30
      • 312

      健保署今年4月將免疫療法藥物納入給付,適用非小細胞肺癌及泌尿道上皮癌等8種癌別,一舉給付晚期一線治療,嘉惠癌友,也使癌症治療邁入新里程碑,讓醫界、病友團體視為德政,然而目前健保給付條件為化療無效或無法接受化療、且心肺與肝腎功能狀況良好者。

      腫瘤專科醫師表示,臨床上無法化療即意味著患者身體狀況不佳,導致申請通過的案例有限,也讓健保美意打了折扣,呼籲健保免疫療法藥物給付條件,應以國際治療指引為依歸,在兼顧健保財務及病患對新藥治療的需求下考慮放寬。

      肺癌存活率 比日少2年

      肺癌死亡率在國內已連續15年蟬聯10大癌症之首,每年帶走超過9000人的性命。

      北榮腫瘤醫學部顧問蔡俊明教授表示,台灣肺癌的疾病無惡化期(PFS)與日本相近,但在整體存活時間上(OS)台灣僅3年,日本則是5年。

      其中原因在於台灣受限於健保,導致多數患者無法使用新藥,醫師亦缺乏協助患者延命的「武器」,免疫療法就是其一。

      北榮泌尿部教職特約醫師張延驊表示,國內一年約有2000例泌尿道尿路上皮癌新增案例,對於轉移性尿路上皮癌,目前治療以含鉑金類(Platinum)的化學治療為主,但鉑金類的藥物具有腎毒性,對於腎功能不佳的病人並不適用,臨床統計,約有15%~20%病患根本無法使用化療,目前尿路上皮細胞癌病患化療若失敗,過去會使用的二線化療現在已被免疫療法藥物所取代,但礙於健保嚴格的給付規定,目前手上的病患尚無一人申請健保給付通過。

      申請條件 應與時俱進

      蔡俊明認為,根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臨床指引,無特定基因型且PD-L1表現量大於50%的晚期肺癌患者,建議在第一線單獨使用免疫療法治療,但對於無特定基因型且PD-L1表現量低於50%的患者,建議使用化療合併免疫療法治療,新藥的使用應跟上國際趨勢,健保署應重新審視給付條件予以放寬,也呼籲推動部分負擔,民眾可依據自己的經濟能力,分擔不同程度的醫療支出,藉此提升新藥的可近性。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晚期癌友對免疫療法有很多的期待,包括存活期的延長及更好的生活品質等,健保嚴格的給付條件,讓許多癌友看得到、用不到,免疫療法藥物已經有愈來愈多的臨床研究,新的適應症也會不斷進來,健保署對於免疫療法藥物應編列更多的專款,給付條件亦應與時俱進有所鬆綁,以造福更多癌症病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