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紐國境外移入麻疹首例 就醫5次才確診
      • 《聯合晚報》,記者簡浩正、陳素玲/台北報導
      • 2019/9/17 上午0:00
      • 65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出現首例自紐西蘭境外移入麻疹病例,為南部20多歲男大生,8月中旬與兩名親友至紐西蘭自助旅行十天,返國後發燒誤以為感冒,就醫五次才確診為麻疹,目前居家休養。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男已出院在家休養,兩同行親友均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初步掌握個案接觸者共601人,將監測至9月25日。為因應紐西蘭麻疹疫情,已提升該國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一級注意(Watch)。

      麻疹疫情從去年延燒到今年,國內也陸續發現登革熱等疫情,不少人被要求自主隔離,勞工及雇主都打電話向勞動部詢問,被要求自主隔離時假該怎麼請。勞動部表示,目前傳染病防治法只規定,配合登革熱噴藥可以請公假,其他無論是自主隔離或強制隔離,勞工都要自假;但若勞工因工作得病,則可以請公傷病假,雇主要給薪。

      勞動部表示,勞工請假規則規定,勞工依法令規定應給公假者,工資照給。但目前傳染病防治法相關法令,只規定民眾有配合登革熱噴藥等義務,因此衛生單位通知噴藥期間,勞工可以請公假,但僅限通知噴藥期間;至於其他配合傳染病隔離等措施,則無給公假的法令依據。

      如果勞工因接觸麻疹病人,接獲「隔離治療通知書」,強制隔離期間,勞工可請普通傷病假或特別休假。若是沒有接獲主管機關通知隔離或管制,純粹是雇主要求勞工在家觀察,由於是雇主要求勞工不提供勞務,則工資應照給。

      若勞工因出差感染麻疹,或是如醫護人員因工作接觸病人染病,若可認定屬於因工作致病者,則可請公傷病假,雇主必須給薪給假。

      疾管署監測,今年至今國內共有127例麻疹病例,78例為國內感染、49例境外移入,感染國家以越南、泰國及菲律賓為多。羅一鈞說,紐西蘭之前20年未有麻疹疫情,但今年疫情意外急速上升,截至9月13日,麻疹病例數達1275例,是1997年以來最嚴重的疫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