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王毅嗆美:不接受一國說了算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1/4/6 上午4:40
      • 512

      中國近期屢對中美關係強硬表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5日表示,不認可世界上還有高人一等的國家、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國說了算。但他也稱,只要在平等、相互尊重基礎上,中方的對話大門隨時敞開。市場分析,這是中方為接下來與美方在全球氣候峰會的交手預作姿態。

      王毅3月31日至4月4日在福建先後與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和韓國外長會面。外交部官網5日刊出王毅在會後記者會的受訪內容,尤其在中美關係做了諸多闡述。

      王毅稱,中國對美方的立場一貫和明確。中方對話的大門隨時敞開,但應該在平等的基礎上,以相互尊重態度進行,強調中方不認可有高人一等的國家,也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國說了算。

      如果要合作,中方表示歡迎,但合作需要兼顧彼此關切,實現雙向互惠,不能夠單方面提條件、拉清單。如果要競爭,中方不回避,但競爭應當公平公正,遵守市場規則,而不應用強權剝奪別人正當的發展權利。王毅並稱,堅決抵制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更堅決反對憑藉謊言和虛假訊息而實施的非法單邊制裁。

      王毅呼籲,中美間「對話比對立好,合作比對抗強」。希望美方切實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正確看待中國的發展,與中方一道共同展現大國應有的樣子,「發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市場分析,王毅此番發言,延續了3月底中美2+2高層在阿拉斯加會談的態度,也就是「中國可以平視這個世界」的核心概念來處理對外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拜登將在4月22~23日舉行全球領袖氣候視訊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亦受邀參加,外界對於屆時中美交手亦或「習拜會」的登場都高度關注。中方雖然尚未表態出席與否,但王毅選在此時重申對美立場,可說是先為峰會交手鋪路,中美關係變化更令人玩味。

      另,針對外界指稱中國在東協國家的「疫苗外交」,王毅也表態澄清,這是「展現大國擔當」。他稱,中方目前已向80多個國家和三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同時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並將加強包括東協在內的十多個國家共同開展疫苗研發和生產合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