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貿易談判難測 人民幣年底料將貶至7.2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19/10/5 上午5:30
      • 326

      中美貿易談判下周舉行,但受前景不明影響,路透綜合60位分析師的調查顯示,中國政府為降低關稅對經濟的衝擊,正逐步推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年底前,或將貶至7.2,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位。

      中美貿易戰8月急速升溫,在川普宣布對中國餘下3,000億美元產品加徵新關稅後,人民幣迅速貶值,中國人民銀行持續將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保持在關口7上方,已讓人民幣貶約2%。

      大陸「十一」長假期間股匯休市,在長假前一交易日(9月30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升2基點報7.0729元,當天在岸人民幣收報7.1483元。

      假期間,離岸人民幣持續交易,4日20:19,報7.1194元,與在岸價約有200基點落差。

      長假前夕,中美雙方確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在下周赴華盛頓,與美財長穆努欽及貿易代表萊海澤進行第十三輪高級別磋商。

      路透9月24日至10月3日對60位匯率分析師的調查顯示,人民幣兌美元到2019年底將跌約1%,達到逾10年低位7.2元。

      預料到2020年3月時,人民幣兌美元仍將在相同水位附近盤旋,到2020年此時則將升值至7.16。

      報導指出,分析師們對人民幣匯率的預估存在分歧,60位受訪者有31位預計人民幣將進一步走軟,29位預計將上漲。

      其中荷蘭合作銀行亞太金融市場研究負責人Michael Every對人民幣一年後的預測最悲觀,認為將貶至7.75,達2007年初以來最低。

      他表示,人民幣現在只有薄弱的支撐,且貿易戰還會惡化,導致人民幣面臨更多下行壓力,「這是所有新興市場貨幣的噩耗」。

      澳新銀行駐新加坡的亞洲研究主管Khoon Goh指出,除非有暫時性貿易協議達成,否則經濟和貨幣寬鬆壓力將推動人民幣走軟,儘管中國人民銀行可能調控這一進程。

      報導還表示,絕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人民幣再次大幅貶值將給其他亞洲主要貨幣帶來「嚴峻風險」。

      對於中美貿易關係走向,分析師看法也存在分歧,超過60%受訪者預期將進一步惡化或維持現狀,其餘預測將改善。

      凱投宏觀中國分析師Martin Rasmussen表示,短期內可能會有一些跡象顯示貿易情勢將保持不變、或者有所改善、又或者達成小型協議,但在貿易戰的部分核心問題上,如工業政策、智財權竊取等等,中國不會願意做出重大讓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