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牛樟芝原料沒核備 長庚生技3產品違規
      • 中央社,
      • 2017/2/22 下午1:19
      • 25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韓婷婷台北2017年2月22日電)食藥署今天公布牛樟芝食品專案稽查,結果發現2家業者共8件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尚未核備,其中包含長庚生物生技3項產品,已經依法下架。

      長庚生技表示,目前還無法回應,內部還在做資料的匯整,稍晚再做統一說明。

      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真菌,長期被使用於養生保健,且市面上有各類牛樟芝相關產品。但國內曾有研究發現,牛樟芝在高劑量使用下,恐有毒性及導致細胞病變的安全疑慮。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民國105年到106年間會同地方縣市衛生局,稽查63家牛樟芝食品業者,結果發現2家業者共8件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尚未核備,在產品標示部分也有51件標示不符規定。

      根據食藥署稽查結果,長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牛樟菇純液、寶島牛樟菇膠囊、牛樟菇菁醇軟膠囊及耶和華以勒生技有限公司的傳奇精銳560、拉法傳奇300、羅以傳奇120、羅以傳奇膠囊、傳奇尼西牛樟芝膠囊,共8項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沒有核備。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從105年7月11日起,食品使用牛樟芝為原料時,業者應具備原料的詳細加工或製造過程、規格及90天餵食毒性試驗報告等相關證明文件,在上市前送到衛福部備查,確保原料沒有毒性及產品安全性。

      劉芳銘說,原料沒有核備的業者,依法產品已下架暫停販售,原料通過備查才能再賣,如果違規續賣,會罰新台幣6萬元到2億元。目前8項產品共下架3535盒、4萬2510瓶。

      根據稽查,產品標示查核103件,有51件標示不符食安法規定,主要是營養標示錯誤、成分標示沒有完整及負責廠商資訊標示沒有完整,也有業者使用菌絲體,但品名沒有標示或外盒有子實體的圖案、成分標示不實。

      劉芳銘說,真菌類的子實體比菌絲體難培養,且子實體有的保健成分可能多一些。有些業者明明是使用菌絲體,卻沒有標示為菌絲體,甚至還在外盒上放上牛樟芝的實體,這都是誇大不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