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生技醫療發展關鍵時刻 生醫迎拐點 楊泮池開四帖藥
      •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 2021/12/9 上午4:40
      • 714

      工商時報主辦的「2022年投資趨勢論壇」8日登場,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認為,新冠疫情造成全球生醫產業大洗牌,現在是「天時」最佳時機,要努力創造「地利、人和」,面對台灣生技醫療發展的關鍵拐點,「研發急需落地、法規迅速調整、政策提供誘因、資源人才投入」則是致勝的四大良方。

      邁向精準健康時代

      楊泮池表示,麻省理工科技評論2021年十大突破性技術,光是生技就包辦了四樣,包括mRNA疫苗、數位接觸追蹤、遠端技術、多技能AI等,這些技術不僅成為後疫時代的新趨勢,mRNA疫苗更是造成製藥產業大洗牌,過去前十大藥廠和藥品,不僅營收、獲利今年全部敗給mRNA疫苗,就是企業市值也有很大的變化。

      此外,過去以個人化醫療為基礎,藉由基因定序、標靶藥物、細胞療法等手段,來精準治療疾病的「精準醫療」,現在也開始走向「精準健康」,主要是針對「已患病族群」的醫療層次,朝向亞健康,甚至健康族群推動全齡健康的概念。

      楊泮池認為,已罹病的患者,數量就像露出水面的冰山,僅占了一小部分,但若要能幫助水面下的亞健康和健康族群,就須設法讓人們能改變生活模式、作息和習慣,從「健康促進」(health promotion)角度著手,這樣不僅能降低不斷積漲的醫療負擔及健保壓力,也能帶動檢測、保健品、運動器材、穿戴式健康管理裝置等產業發展。

      疫情促進產業大洗牌

      楊泮池強調,新冠疫情造成產業大洗牌,AI數位化將成趨勢,而台灣挾著資通訊(ICT)的優勢,加上醫療和生技的能量,精準健康將充滿機會,由國人開發的影像已經可以在早期就偵測出胰臟癌,國內的醫療顯示器也開始進入醫療體系,這不僅可為醫療機構省下10~50倍的經費,加上元宇宙在醫療產業的應用,都突顯台灣是有足夠的研發能量,但需要的是試驗場域、法規的支持。

      此外,台灣擁有13億筆的人體資料庫,楊泮池認為,這都是台灣最大的優勢!有鑑於全球變遷快速,加上近年新冠疫情助長,各種變動都非常迅速下,法規必須要能更機動、更有彈性地調整;而且在政策上也必須提供誘因,才能吸引產官學研醫界投入,良性培養人才,這才能讓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發展走進正向拐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