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腸病毒停課 家長可請家庭照顧假
      •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 2019/10/14 上午0:00
      • 179

      最近腸病毒疫情發燒,很多小學全班停課,小孩在家沒人顧,不少家長叫苦連天,加上今年以來先有麻疹、後有登革熱疫情,最近甚至出現不少屈公病病例。勞工若因為子女停課,甚至因為接觸各種疾病被要求自主隔離,到底假要怎麼請?

      勞動部表示,如果是子女腸病毒疫情或停班,符合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家庭成員受雇者於其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得請家庭照顧假;請假日數併入事假計算,全年以七天為限。

      勞工如果依上述規定請家庭照顧假,雇主不得拒絕,而且不得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至於勞工本人因為麻疹、登革熱或屈公病等疫情,配合自主隔離,勞動部表示,勞工請假規則規定,勞工依法令規定應給予公假者,工資照給,但目前傳染病防治法只規定配合登革熱噴藥可以請公假。

      勞動部表示,若配合登革熱防疫,勞工只要持衛生主管機關核發的防疫工作通知書,各事業單位可依勞工請假規則第8條規定,視實際需求核予一定時數的公假,如果不給假或扣薪,可依違反勞基法第43條開罰2萬到30萬元。也就是說,只有相關衛生單位通知噴藥期間,勞工因配合登革熱防疫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請公假,但僅限通知噴藥期間,並非全天假。

      至於勞工罹患流感、麻疹或登革熱等其他疾病,無論自主隔離或強制隔離,勞工都要自假。但若勞工因工作得病,則可以請公傷病假,雇主要給薪。

      例如麻疹疫情從去年延燒到今年,不少人因為出國旅遊而遭傳染,若是跟麻疹確診病人搭飛機坐隔壁,或同一班公車,即使沒發病,還是被要求進行三天自主隔離,有些近身接觸者,甚至要求強制隔離。

      勞動部舉例,如果勞工因接觸麻疹病人,接獲「隔離治療通知書」,強制隔離期間,勞工可請普通傷病假或特別休假。但因隔離非可歸責於勞雇之一方,因此參照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出勤相關規定,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也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雇或予不利之處分,並建議雇主以「防疫隔離」註記勞工出勤狀態。勞工薪資應否由雇主照給,由勞雇雙方協商或於工作規則明定。

      若是沒有接獲主管機關通知隔離或管制情況下,純粹是雇主要求勞工在家觀察,由於是雇主要求勞工不提供勞務,則工資應照給。

      勞工若是因為出差傳染麻疹或是流感等病,或是如醫護人員因工作接觸病人而得病,若可認定屬於因工作致病者,則依勞工請假規則,可請公傷病假,雇主必須給薪給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