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科技老廠熬出頭 營運翻身
      • 工商時報,王中一/專題報導
      • 2017/8/27 上午5:30
      • 573

      科技業一直是「江山代有才人出」,某種新型態或新需求產品出現後不僅衝擊舊產品,新技術也得努力廝殺爭取主流地位;但也有些技術和產品儘管當下未受到青睞,但苦熬到外在環境改變帶來新契機,同樣有機會覓得第二春。

      例如電子紙的元太、非球面模造玻璃的亞光,都是靠著「比氣長」而勝出的最佳範例。

      上周股價爆紅的元太,當初執著於電子紙技術,並成為亞馬遜電子書Kindle的供應商,但受到蘋果推出iPad平板電腦的衝擊,電子書市場快速萎縮,就連電源供應器龍頭廠台達電也不得不撤守,當然元太也沉寂一段時間。

      不過,元太不但未退縮,反而吃下所有的電子紙技術,就是看好總有一天能拜「省電」和「連結」的競爭優勢,重新打開市場。

      這一天並沒有等太久!隨4G環境普及物聯網時代到來,元太的電子紙找到電子顯示器和電子標籤的新藍海,前者可結合智慧城市的概念,透過電子顯示器本身的小鋰電池+4G傳輸模組,甚至搭配太陽能發電板,就可自成一個「自給自足」的顯示牌,做成公車站牌、廣告燈箱等,既不用挖馬路、埋電線,也可以省下驚人的成本。

      後者則靠著整合線上和線下的「新零售」概念而崛起,有了電子標籤,網路上的價格變動可以立刻反應在實體店面貨架上,再加上元太開發的電子紙標籤內建無線接收功能,換言之,只有在更改價位時才會耗電,平常並不會吃到電力,兩顆小電池就可使用5年,堪稱最佳的解決方案。

      據了解,元太已供應電子貨架標籤予阿里巴巴旗下生鮮電商「盒馬鮮生」,及京東所屬永輝精緻超市(Bravo YH),至於亞馬遜則正在測試,若能順利導入爆發力驚人。

      至於近期台股的「當紅炸子雞」之一的亞光,是國內少數在玻璃、塑膠和非球面模造玻璃都具備一定程度產能的光學廠商。

      該公司是國內第一家掛牌的光學股,與大立光曾並稱瑜亮,但在十餘年前從光學元件跨入系統時出現幾個策略上的錯誤,例如重壓背投電視、軟板和快速印表機,加上啟動的多起併購案未見成效,反而賠上多年青春。

      不過,亞光原本擁有的技術在多年後重獲生機,先是雷射測距技術搭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風潮,接著非球面模造玻璃也被導入車用鏡頭當中,成為特斯拉的車用鏡頭供應商;另外,隨著智慧型手機越做越薄、鏡頭的規格和功能要求越來越高,現階段採用全塑膠鏡片組成的鏡頭,也面臨是否要採用非球面模造玻璃的階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