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私立醫院 一年將增90億支出
      •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 2019/9/1 上午5:30
      • 124

      住院醫師納《勞基法》上路,根據私立醫療院所協會估計,包括住院醫師退休金、加班費等,私立醫院一年將因而增加80~90億元成本支出,希望健保在總額中能將增加的人事成本納入基期計算,並隨每年成長,紓解醫院經營壓力。

      健保署則表示,擬調高住院醫師10%診察費因應,一年約18.4億元。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由於位院醫師納《勞基法》已經蘊釀3、4年,各醫院在人力的調度及補充上,大多以增加專科護理師、醫師助理等做好因應準備,對臨床的影響不大,但醫院在人事成本上,卻因而增加不少,9月即將談明年的健保總額,希望健保在總額中能如實反應醫療院所增加的人事費用,而非以專款撥補。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住院醫師納《勞基法》是避免基層醫師過勞的進步做法,衛福部以逐步漸進的方式,住院醫師工時由每周88工時逐步縮減至84工時,一直到現在的80工時。

      由於其主要針對住院醫師,對醫院來說,應因的時間是足夠的,新制上路後,對民眾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但不可否認的,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對醫院的經營會造成壓力,洪子仁指出,由於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先不論增補人力的支出,醫院必需為住院醫師提撥6%退休金,加上加班費及不休假獎金等,等於醫院什麼事都沒做「憑白」就要多支出6~8億。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對於醫院增加的人事成本支出,健保署則擬調高10%住院醫師的診察費,以醫學中心一般病床為例,住院醫師診察費將由現行的393元提高至432元,若是照顧75歲以上,再加成10%,預計健保一年將增加18.4億的支出,但此案尚需共擬會議討論通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