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競標12/10登場 電信業者緊盯熱門頻段
      • 中央社,
      • 2019/12/2 下午2:43
      • 74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019年12月2日電)5G頻譜競標將在12月10日正式開始,5大電信業者日前均通過NCC審查,取得入場券。由於5G建設成本高,因此標金不宜太高也成為電信業者共識,但各業者仍備妥銀彈磨刀霍霍,準備在5G時代搶得先機。

      5G首波頻譜競標將在12月10日起跑,底價訂為新台幣300億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原先預計標金收入可達400億,不過在考量前瞻性、未來發展與應用性,同時尊重立法委員建議與職權,NCC代理主委陳耀祥日前表示,將預算收入提高10%,達到440億。

      由於業界一般認為,5G未來10年的發展不會只侷限在通訊,而是垂直整合的運用,包含製造業、服務業、運輸業以至於智慧城市,都有可以結合與發展的空間。此外5G是長期的規劃,初期建置成本過高進而使得商業效益受到排擠,而且可以預期第一波釋照後,後面可能還會有新的頻譜出現。因此電信業者普遍認同首波5G頻譜競標的標金不宜太高。

      遠傳電信徐旭東日前赴NCC進行競標資格審查面談,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提到,按照目前世界的標準和台灣人口,5G頻譜標金應該不要超過400億元;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過去也曾在媒體前表示,盼5G競標的標金能夠合理。

      一名電信業人士觀察,雖然這次5G頻譜競標,各家業者都喊出了「合理標金」的宣示,但實際上要達到這個目標恐怕有些難度。

      該人士指出,雖然這次競標的為3.5GHz、28GHz與1.8GHz三頻段,但其實業者們眼中首選的標的是發展最為成熟的3.5GHz頻段,特別是中華電信、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等3大業者,一定會盡可能的「標好標滿」,連帶也會牽動整體標金的金額上揚。

      根據NCC規劃,今年年底的第一波競標將釋出3.5GHz、28GHz與1.8GHz三頻段,總計2790MHz頻寬,其中3.5GHz頻段釋出270MHz頻寬,底價243億元、28GHz頻段釋出2500MHz頻寬,底價25億元、1.8GHz頻段釋出2x10MHz頻寬,底價32億元,合計300億元。

      業內人士認為最終標金6、700億應該跑不掉,不過對比2013年4G首波釋照,總底價是359億元,經過長達40天的競價後,最終總標金高達1186.5億元,較底價高出2.3倍左右。這樣的標金應該仍算是「合理範圍」。

      參照國外經驗,NCC這次也在原本4G競標的規則基礎上修改,過去是每回合由參與競標的業者提出「報價」,5G競標改為每回合由參與競標的業者提出「所需求頻寬」,當每回合提出的需求頻寬總和大於或等於供給時,將進入下一回合競價,NCC同時將標金調升為前一回合的1.03倍,藉著多回合競價,讓業者提出的需求和NCC釋出頻寬數量趨近於平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