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長庚生技原料未核備就偷跑
      • 聯合晚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 2017/2/23 上午2:57
      • 176

      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牛樟芝食品業專案稽查結果,有51件產品不符標示規定,還驚見長庚生技出品的3項產品及耶和華以勒生技的5項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尚未核備就上市,產品全數下架。研究指出,食用高劑量牛樟芝恐有毒性,國內規定上市前必須將製造過程及毒性試驗報告向食藥署備查。

      牛樟芝原料未核備的產品,分別為長庚生技生產的「牛樟菇菁醇軟膠囊」、「寶島牛樟菇膠囊」、「牛樟菇純液」,以及耶和華以勒生技生產的「傳奇尼西牛樟芝膠囊」、「羅以傳奇120」、「拉法傳奇300」、「傳奇精銳560」和「羅以傳奇膠囊」,各通路產品已全數下架3535盒、4萬2150瓶。

      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生菌,號稱台灣國寶,長期應用於養生保健,但國內曾有研究指出,使用高劑量牛樟芝於,恐有毒性及導致細胞病變疑慮,加上市面上充斥牛樟芝產製食品,食藥署去年7月公告,要求食品只要使用牛樟芝原料,業者就應將原料加工製造過程,及90天餵食毒性試驗報告等送食藥署備查。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原料核備雖是新制,但公告了,業者就應遵循,長庚和耶和華以勒生技的違規產品必須暫停販售下架,待原料通過備查才能上市販售。倘若再偷跑,可依違反食安法,開罰6萬到2億元,產品也須沒入銷毀。

      產品標示部分,查核103件產品中,有51件標示不符規定,其中28件產品的品名未標示「○○菌絲體」。劉芳銘指出,牛樟芝子實體明明很難培養,但牛樟芝菌絲體產品的外盒卻放子實體圖樣,涉誇大不實。另有34件產品的營養標示錯誤、資訊未完整,還有部分業者未將食品添加物落實三專管理,食品未離牆離地貯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