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車廠被迫減產 鈀金價格崩跌
      • 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2021/9/25 上午4:40
      • 601

      全球大鬧晶片荒,車廠被迫減產或延遲新車交車,連帶衝擊汽車業重要原料鈀金(palladium)的需求,此貴金屬價格受到拖累,創十年來最大單月跌幅。

      根據金融數據供應商FactSet資料,紐約商品交易所交易最活絡鈀金期貨,9月迄今已經驟跌超過20%,是2011年9月以來最糟單月表現。

      周五鈀金價格小跌0.12%,來到每盎司1969.50美元,但料寫下周線連3黑。與鈀金同為製造汽車觸媒轉換器主原料的鉑金(platinum),在9月也小跌1.7%。

      RJO Futures資深市場策略師哈伯寇恩(Bob Haberkorn)表示:「如果你拿不到晶片來造車,暫時也不需要這麼多鈀金。」

      鈀金和鉑金價格走跌,係受到車用晶片嚴重短缺驅使,晶片荒也打亂全球汽車需求及生產。

      最近幾周全球汽車製造商紛紛警告,晶片短缺持續延燒,將擴大延長減產。

      避險基金及其他投機客,對貴金屬投資開始轉趨謹慎保守。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數據顯示, 截至9月14日當周,鈀金空單竟超越多單,是三年來首見。

      瑞銀財富管理大宗商品分析師史陶諾瓦(Giovanni Staunovo)指出:「既然鈀金基本面惡化,你有何理由站在多方續抱?」

      有投資人提到,上周貴金屬市場湧現賣壓,加上經濟隱憂籠罩,促使鈀金與鉑金價格走跌。這兩種貴金屬具工業用途,對經濟前景變化相當敏感。

      今年之初,經濟被看好反彈,工業需求可望回溫之下,鈀金價格飆高到每盎司近3,000美元的歷史高點。

      另外鈀金以美元計價,美元一旦走強,鈀金對持有其他貨幣的海外投資人來說變貴,價格因而承壓。今年以來,ICE美元指數上漲超過3%。

      美國聯準會22日會後聲明暗示,最快11月縮減購債,明年下半年就會啟動升息,推升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對尋求高收益的投資人而言,持有貴金屬的吸引力大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