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半導體廠庫存失能 現虧損危機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2/6/6 上午4:40
      • 1237

      全球半導體市場自2021年第四季起已出現去庫存情況,但2022年以來,大陸半導體企業整體庫存卻不減反增,部分企業更因去化庫存不善而出現虧損。隨著終端需求有所降溫,半導體企業的庫存已不再是業績保障,資產減值的壓力正悄然來襲。

      集微網報導,2019年起,全球半導體廠商均加大備貨力度以保障產品供給,造成整體半導體行業出現庫存快速增長的情況。

      大陸半導體企業的營收規模相對低於國際大廠,因此庫存商品金額絕對值遠低於國際廠商,但存貨增長幅度,卻遠高於國際大廠。

      報導統計,2019年大陸國內50家半導體廠商的存貨金額合計約為人民幣(下同)231.68億元,2020年來到286.35億元,2021年快速攀升到442.7億元。從2022年第一季的情況來看,存貨金額達到512.15億元,較上季增長15.69%,顯示整體庫存水位還在持續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大部分廠商的存貨是伴隨著公司業務規模同步增長,在經營規模大幅增長及上游供應緊張的情況下,為確保產品的穩定供應,上述企業增加存貨備貨水準無可厚非。

      但並非所有的半導體廠商均處於高速增長階段,部分大陸半導體企業已經出現業績停滯、下滑,甚至是虧損。如何去化庫存、創造營收回升成為接下來的經營關鍵。

      以上述統計的50家上市半導體廠商來看,2022年第一季,已有11家企業出現庫存增加、但營收卻較上年同期下滑的窘況。以匯頂科技來說,第一季的營收較上年同期衰退38.33%、僅剩8.74億元。

      報導認為,由於終端市場需求不振,而長時間的建庫存導致終端客戶和管道商庫存水位維持高點,下游需求被提前透支,消費電子市場已從2021年第四季進入了去庫存的階段。

      在此背景下,儘管全球半導體整體銷售額仍在穩步增長,但是增速明顯放緩,出現回檔跡象,此前建立的庫存也需要時間消耗,這也意味著半導體企業勢必要加速庫存調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