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今年經濟成長 上修至2.54%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20/11/28 上午4:40
      • 487

      主計總處27日發布預測指出,雖然民間消費、投資皆不如預期,但由於商品出口表現實在太好了,將今年經濟成長由1.56%大幅調升至2.54%,並預測明年人均GDP將首度升逾3萬美元。

      主計總長朱澤民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議」,完成第三季GDP初步統計,並修正今、明兩年GDP預測數。雖然第三季民間消費、投資都不如預期,但在出口成長帶動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初步統計達3.92%,為2015年第二季以來最高。

      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表示,讓今年經濟成長上修最重要的因素是商品出口比預期好很多,僅第三季的出口就比預測高出60億美元,從10月訂單及出口的數據研判,第四季也會很好,因此將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由8月預測的1.56%大幅上修至2.54%。

      今年商品出口表現得好,但是民間投資表現就不如預期,主計總處將全年民間投資成長率由2.41%調降至1.47%,而民間消費成長率也由-1.44%調降至-2.52%。

      蔡鈺泰說,今年受疫情影響,國人沒辦法出國旅行,原來估計這些沒有出國者會把這筆海外消費移轉至國內消費,但統計結果不如預期,消費力道沒有當初想像得那麼好。此外,民間投資由於實現的結果不如預期這麼好,因此也下修。

      在被詢及台灣當前是否處於景氣復甦時,朱澤民表示:「很難說現在是復甦,因為近幾年也是正成長,外界所說的復甦應該是和今年一、二季比較,至於和亞洲的韓國、日本、新加坡及香港相比,我們今年的表現算是不錯。」

      主計總處預測明年經濟成長也將達3.83%,優於今年,朱澤民指出,在國民所得成長,加上新台幣匯率升值至28.8情況下,預測明年每人GDP將升逾3萬美元,達30,038美元,每人GNI也升至30,807美元。

      朱澤民建議大家用新台幣來看每人GDP,否則哪天匯率貶至30時,屆時每人GDP又要降至3萬美元以下了,明年的每人GDP依台幣計算為86.5萬元,也較今年成長了3.8%。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