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基金會:盼免疫療法讓更多人受惠
      • 《聯合晚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 2019/12/9 上午0:00
      • 111

      癌症免疫療法可有效延長部分患者存活期,衛福部健保署今年有條件給付八種癌症接受治療,但礙於財源截至目前僅給付約1300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認為應研議放寬生物標記檢測互換的可行性,同時檢討健保部分負擔制度,以讓更多病人受惠。

      台灣癌症基金會上周六舉辦「癌症治療新曙光:了解免疫治療下一步」講座,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說,免疫療法目前通過的適應症有肺癌、晚期肝癌、胃癌、腎細胞癌、黑色素瘤、頭頸癌、泌尿道上皮細胞癌、何杰金氏淋巴癌、乳癌等。依健保8月公布給付個案的數據,晚期肺癌用藥反應率為三成多。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三奇說,晚期肝癌用藥反應率約兩成,多數用藥有效者存活期可超過一到兩年。台北榮總收治超過150名患者,超過二成患者用藥後腫瘤縮小,且將近一成患者腫瘤消失。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郭哲銓說,晚期腎細胞癌使用標靶治療,作為第二或三線全身治療的反應率約5%,而免疫療法的反應率則有二成五。若提早選用雙免疫療法或免疫加標靶治療,反應率能再提升。

      講座現場有人提問,免疫治療並非人人有效,該如何評估是否適用。醫師建議,除了檢測生物標記的表現量外,臨床上可先治療四次、約二到三個月後再評估療效,有效的病人才持續使用。

      「癌症如果變成有錢人才能治的病,這現象很不好」。賴基銘說,我國應研議生物標記檢測互換的可行性,另也應檢討調整健保部分負擔制度,讓病患面對治療時有更多選擇,嘉惠更多病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