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龍騰生技 聚焦疫苗身體保護力
      • 工商時報,嚴強國
      • 2021/10/16 上午4:40
      • 300

      綜觀面對近兩年來因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之際,即讓各國皆遭受到莫大的經濟影響。歐美國家更是首當其衝,經濟嚴重受創。鎖國隔離讓過去的地球村不復存在,國人出差旅遊亦不再輕鬆自在,尤以面對出入境的疫情檢疫重重關卡防治更為嚴格險峻,然而因為疫苗的出現,開始有了一道曙光。各國設法讓疫苗接種率提高,提升國民抵抗病毒的能力,祈盼能將疫情控制回歸正常生活正軌。

      要如何確認疫苗能給身體帶來多少保護力以抵擋新冠肺炎病毒擴染率?是在注射疫苗後要考量的課題。一旦人體受到外來物的入侵,無論是細菌或病毒;甚至於是人造物質(如疫苗),大多數個體都會因為免疫反應而產生具有保護效價的抗體。

      龍騰生技總經理魏幸紅表示,所謂的理想的疫苗除了能產生足夠的保護免疫力外,亦需能長時間維持其保護效價;甚至可達終身具有免疫效力的效果。因此體內的免疫反應; 無論是T細胞或B細胞,研究(或模擬)出可引發體內免疫反應的標的便是疫苗設計之初優先需做的針對課題;亦是能在愈短時間內找出可供做為有效且正確地(實際有參與免疫反應)之疫苗抗原標的。例如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腦膜炎雙球菌以脂蛋白平台技術投入疫苗的開發,就是為找出具有能開發出腦膜炎疫苗潛力之標的(外膜脂蛋白);能在感染期間有參與人體內對外來物之免疫反應的調控。如此一來才能達到刺激抗原呈現係報之效用;進而可產生一種平衡的免疫反應,可同時提升中和抗體效價與毒殺T細胞之反應效益。

      回顧自2019年12月迄今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所引發的世紀災難仍持續且尚未看到路的盡頭。為此,全球的科學家一直持續不斷地投入研究,但至今並無特定推薦的治療方法;而目前對於新冠肺炎患者仍多採用支持性療法,於是預防方式便成為現階段最主要控制新冠疫情的措施,除若干被動的方法外(如佩戴口罩、酒精消毒、設立隔板、禁止群聚等),疫苗接種顯然已成為預防方式中最主動的預防措施。

      緊接著,研發長吳政龍說,就目前國內核定可供施打注射的疫苗種類,無論是利用非複製型腺病毒做載體,mRNA;亦或是蛋白質次單元,皆鎖定新冠病毒的棘蛋白做為其有效成分。根據近來所公佈的研究資料可知施打疫苗後,由疫苗所產生的保護力將隨著時間逐漸往下降十分明確且不可逆,因此在後疫苗時代,檢測體內中和抗體,確認是否有足夠的保護力可以免於新冠病毒感染,雖不是唯一的方式,但卻是在診斷檢驗實驗上最直接可行的措施;也因此開發檢驗已施打疫苗民眾體內的中和抗體試劑產品,將成為現階段體外檢測試劑開發上兵家必爭之地。而傳統檢測體內中和抗體的方法因需要培養出病毒(需要花費至少三天來觀察是否能抑制細胞被病毒感染所引發的凋亡現象)具有一定風險;並不適合常規或是在無高規格實驗環境下被執行。

      於是,目前已有若干用於檢測新冠病毒表面上棘蛋白(S蛋白)抗體的免疫檢測試劑且通過食藥署EUA認證資格廠家;但這類商品的問題就是所檢測的抗S蛋白抗體不見得全然就是具保護特性之中和抗體,因此,是否可充分偵測出體內具中和保護效應的試劑產品,便是這產品在臨床應用上是否有其價值的關鍵。為充分開發出此一可檢測施打疫苗後民眾體內實際是否具有保護效價的中和抗體檢測試劑,根據病毒感染細胞的途徑搭配所擅長的濫用藥物試劑技術(所謂的競爭法)開發出可用於分析;具抑制棘蛋白與細胞上特定接受器結合的抗體來追蹤經施打疫苗後所產生保護效價的變化,做為掌握施打者體內疫苗效期的指標。聯絡電話06-5899728。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