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黃國昌稱防爆裝置證明造假 東元:產品合格
      • 中央社,
      • 2019/1/28 下午4:17
      • 73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蔡芃敏、鍾榮峰台北2019年1月28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指出,東元(1504)集團旗下子公司安柏電機提出偽造的防爆設備合格證明書,並使用在高雄的大林電廠,罔顧電廠員工、周遭居民安全,要求東元、台電應清楚說明。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台電採購均依照採購法辦理,內部也有驗收、監察等機制,台電不會包庇廠商。至於廠商是否涉及偽造登錄通知書,內部還在查證中。

      黃國昌上午與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時代力量決策委員邱顯智在立法院舉行「黑心廠商造假欺騙,罔顧公安賺黑心錢」記者會。

      黃國昌指出,東元電機旗下子公司安柏電機主要負責開關、管線、防爆裝置等產品販售,安柏電機登記的董事長是張松鑌,同時也是東元集團的協理;東元電機跟台電有合夥關係,共同出資設立「台灣汽電共生公司」(8926),張松鑌曾經擔任這家公司的監察人,與台電高層關係密切。

      邱顯智說,這基本上就是移花接木、偽造防爆電器設備型式檢定合格證明書,登錄的號碼也是變造的,犯罪行為非常明顯,呼籲檢調要徹底調查這個案件。

      林于凱表示,這些防爆元件都使用在重工業,防止氣爆、塵爆等,大林電廠採購主要是做除霉系統建構,標案金額新台幣80億元左右,就是要避免工安事件發生;這次採購的元件並未符合工研院型式檢測標準,卻以偽造文書方式完成驗收,如果防爆元件不符合規格,如果生產過程有氣體洩漏進去,達到燃點就會產生爆炸,非常危險。

      黃國昌說,當有人拿假的登錄通知書給台電當證明文件時,台電連基本查證工作都沒做,這些都是公開資訊,上網查就知道這個登錄通知書號碼根本不存在;不只影響電廠裡的台電同仁,也影響電廠周邊民眾生命安全,無法想像市值數百億的上市公司,「竟用如此低劣的犯罪手法,用假的東西矇騙」。

      黃國昌要求東元集團立刻向大眾說明,過去用這樣犯罪行為賣多少假貨給國營企業、政府標案;他也要問,台電什麼時候知道這件事、這些假貨換掉了沒;明天上午他將去大林電廠勘查,並邀請經濟部、台電、勞動部代表,希望台電已經清查完畢。

      對於相關指控,東元集團發布4點聲明,首先安柏是東元關係企業安台國際投資和美國哈柏公司(Hubbell)合資,代理產品皆是原廠,不可能有假貨。

      其次,安柏的防爆電氣產品都通過工研院及產業安全技術中心的合格證明,安全無虞。上述消息是有心人士惡意攻訐,造成誤解。

      東元表示,安柏提供的防爆電氣產品,是交貨給設備供應商,並非與台電有直接契約。

      針對安柏電機人員提供文件不當問題,東元指出,在2018年8月已有調查局因接獲檢舉進行調查,安柏電機完全配合檢調單位所有偵查要求。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東元集團透過安台國際投資轉投資安柏電機,安柏電機主要從事輸配電器具、照明器具、防爆器具等及其附屬產品進出口及銷售。(編輯:蘇龍麒/張良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