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0.61→0.59健保擬降眷口數 90萬雇主受惠
      •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 2019/8/21 上午5:30
      • 235

      選前釋利多?健保平均眷口數已3年未調,健保會日前決議,要求健保署依法公告調降平均眷口數,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目前平均眷口數為0.61,擬調整至0.59,估計有90萬雇主受惠,本周五將報請健保會審議,預估明年1月實施。

      周五報請健保會審議

      目前健保費的計算,雇主部分除了負擔員工60%的健保費之外,也要分擔員工眷口的健保費,由於每個員工眷口數不同,因而以平均眷口數計算,依健保法實行細則規定,平均眷口數須每年公告調整。

      由於健保平均眷口數自2016年以來已3年未調整,引來健保會委員雇主代表不滿,並在會中指出,台灣出生率越來越低,平均每個婦女僅生下 1.218個孩子,目前平均眷屬人數確實已低於2016年公告的平均眷屬人數,加上今年上半年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6個月中就有5個月呈現在緊縮狀態,亦即在台灣企業的新增訂單、生產數量及人力雇用等情形轉為下降,顯示台灣企業在中美貿易衝突下,面臨困境與挑戰,因而要求健保署依法調降平均眷口數,一來依法執行,二來減輕企業負擔。

      雇主年省20億元負擔

      李伯璋指出,平均眷口數調整對健保財務影響很大,若從0.61降低到0.58,健保1年要減少47億元,其中企業主減少30億元,政府則減少17億元,目前健保年度財務已經出現收支交叉,也就入不敷出,平均眷口數調降後,每年的虧損就會再增加,連帶要用健保安全準備金來挹注。

      由於健保會已經通過要求健保署依法公告調降平均眷口數,健保署會依決議辦理;日前勞動部通過調漲基本工資,為健保挹注16.6億,缺口變小,平均眷口數不排除調整至0.59,如此一來,健保將少收約31億元,其中雇主部分減少20億元,政府則為11億元,估計有90萬雇主受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