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HPV無所不在 醫師:男女都該打疫苗
      •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 2019/12/12 上午0:00
      • 92

      一項研究發現,一群男生割了包皮,篩檢包皮組織,卻有一成驗出HPV(人類乳突病毒)。沒有過性經驗竟感染病毒,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說,「人類乳突病毒無所不在」,不管是小男生、小女生都應施打HPV疫苗。

      盡管我國推動抹片篩檢已有24年,每年仍有七八百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平均每10萬人約有七至八人,明顯高於先進國家。李秉穎表示,除了抹片篩檢率有待加強,公費HPV疫苗開打較晚,也是原因之一。12月起實施公費HPV疫苗接種政策,對象為國一小女生,目前校園接種率超過八成,但醫療院所僅四成多。

      李秉穎表示,如果能在15歲以下、沒有性經驗時,就接種HPV疫苗,保護效果最好,且只需要接種兩劑;如果超過15歲,就必須多接種一劑疫苗。

      澳洲子宮頸癌防治措施起步早,公費接種對象不分男女,幾年下來,子宮頸癌盛行率降至萬分之四以下,原因在於男生接種疫苗後產生抗體,降低感染風險,就不會將病毒傳染給女生。

      李秉穎表示,幾乎所有的性行為都可以傳染HPV,只要皮膚黏膜有傷口,就可能被感染。若男生也接種疫苗,就有免疫力,除了本身被保護,還可降低女性子宮頸癌的盛行率。

      事實上,男生施打HPV疫苗,對自身也有許多好處。李秉穎指出,會陰部如果感染HPV,除了引發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男生則可能罹患陰莖癌、口咽癌、尖形濕疣(菜花)等,最新研究發現,部分頭頸癌也與HPV有關。

      李秉穎建議,家長可自費讓兒子接種疫苗,若政府經費夠,應讓國一男生也列入公費接種對象,或採取部分補助方式,由家長支付部分費用讓小男生接種疫苗,不僅為了將來的另一半,也能降至自身罹癌風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