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砍單+轉型 陸手機三雄突圍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2/5/20 上午4:40
      • 688

      疫情緩解但遇上通膨壓力,大陸領軍手機品牌原本預期的市場紅利沒來,反而要度過一波接著一波的危機,小米、vivo、OPPO等大廠開始大幅砍單,並設法轉型手機定位,拉高售價度日。

      對於疫情、零件短缺等影響手機業的因素,小米總裁王翔19日在財報發表後的電話記者會上表示,疫情總會過去,年內會繼續投入重點領域,供應鏈方面已有好轉,晶片短缺在第二季有改善,預計全年不會有太大問題。但他坦承,在內外環境不確定因素多的情況下,年內業務狀況不好預測。

      王翔強調,小米總市占全球第三,拓展全球各地市場,在49個市場市占率排名前三,這種規模與體量讓小米更能抗風險與控制成本。

      近期市場熱議手機大廠砍單消息,日經亞洲評論日前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小米已告知供應商,其2022年銷量預期從原本的2億支手機,下調到1.6億至1.8億支,預計不如2021年出貨量。

      另外,vivo、Oppo在通膨隱憂、需求減少以及目前零售通路堆積過多庫存的情況下,也將第二季、第三季的訂單削減約20%,努力降低成本。

      除了砍單縮減開支外,小米19日公布的財報還透露資訊,反映小米正在轉型手機定位來應對當前低迷的市場需求。在2022年首季小米智慧手機平均售價ASP成長14.1%至1,189元,增幅多於2021年各季。小米表示,期間在大陸定價3,000元以上,及在境外定價300歐元以上的智慧手機出貨量,近400萬支。

      智慧手機整體市場規模逐年萎縮,但在華為遭到美國大幅度制裁後,小米、vivo、OPPO等品牌迎來機遇,搶占華為空出的市場。只是2020年以來的新冠疫情持續籠罩著全球,大陸採取清零政策,直今對疫區仍實施嚴格封控措施,加上2022年突發的俄烏衝擊,以及後續的通膨隱憂,使得上述手機品牌非但沒有享受紅利太久,反而看著未來危機一波接一波到來。

      市場上已稍微反映出三大廠的窘況,在Canalys報告中,2022年手機小米、OPPO、vivo雖仍為全球前5大手機市占品牌,但市占規模均較2021年同期萎縮1至2個百分點。反而是排名前2的三星與蘋果均擴大差距,各將市占率提升2~3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從華為分拆出的榮耀手機也虎視眈眈,瞄準三大廠乏力時搶占市場。此前傳,正在大幅成長的榮耀尚未修改全年約7千萬至8千萬支手機的訂單,且有意年內向海外擴張,使整個大陸手機市場局面添增變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