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研院鎖定生醫三趨勢 造神山
      •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 2023/3/22 上午4:40
      • 866

      工研院21日發表2023生醫產業關鍵趨勢,瞄準藥物傳輸、異體細胞和腦神經數位治療三大領域,並點出6大亮點。建議業者應透過早期參與研究機構研發、深化自身技術能量、善用機構場域進行驗證,參與產業聯盟,提升台灣生醫產值,打造護國神山。

      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蛋白降解藥成為新藥開發的主流之一,藥物傳輸技術更是兵家必爭;再生醫療雙法進入立法階段,國際研發趨勢轉向異體細胞治療,off-the-shelf(立即可用)、自動化生產成為產業新動能;另外,神經與認知疾病治療已成智慧醫材新商機。這都在國內業者可積極布局的預域。

      為了接軌國際生醫關鍵趨勢,工研院也點出六大亮點。

      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所長呂瑞梅認為,蛋白降解藥和核酸藥物將成新顯學。其中,蛋白降解藥在熱潮延續中,靶向RNA將成新星;而核酸藥物其一是針對目標mRNA進行轉錄調控,近年由於技術突破,核酸藥物帶來精準治療潛力,吸引大廠投資或與新興廠商結成策略結盟,針對罕見疾病、心血管、呼吸道、神經性疾病藥物標靶開發,補足自身核酸藥物產品線。

      由於核酸藥物傳輸系統影響其藥物穩定度、標靶精準度、藥物傳輸效率等,因此「藥物傳輸技術」為各大藥廠兵家競爭之地。

      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所長沈欣欣則認為,全球掀起的再生醫療熱潮,將進入「工廠化」,為衝刺細胞治療量產,國際也出現公私聯盟合作,以加快再生與生物製劑量產技術。目前工研院開發出台灣第一座MIT貼附型細胞自動化生產系統,也是全球整合最完整的系統模組。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