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衛院研究 預防用藥降低復發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19/12/10 上午5:30
      • 219

      台灣每年約有3500人罹患淋巴癌,當中約6成患者需要使用化療藥物rituximab,但過去研究指出,若是B肝帶原,約5成患者的B肝病毒會被此藥活化,導致猛爆性肝炎、肝衰竭;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團隊發現,若能讓這些患者提早預防性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就能讓復發率從55%下降至2.5%,每年還能減少1200萬健保支出。

      研究成果登上2019年6月份台灣醫誌。

      台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淋巴癌是癌症十大死因第9名。

      淋巴癌又稱作「沉默的癌症」,因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像是發燒、咳嗽等,易讓人輕忽。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化學治療科主任許駿指出,B肝帶原患者使用rituximab化療藥物後,有50%以上的患者B肝病毒會被此藥活化;即便是過去曾感染B肝的非帶原者,也有10%~30%的機會被誘發B肝。

      而每年淋巴癌同時有B肝的患者約有1234位。

      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副研究員鄒小蕙表示,國衛院與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合作研究發現,每月定期檢測病毒量者,B肝復發率達20%;若從化療開始,即使用抗病毒藥物,化療結束後持續使用抗病毒藥物半年,B肝復發率可降至2.5%;若未密切追蹤病毒量者,約55%的機會B肝會復發。

      透過成本效益也發現,若從化療療程開始就使用抗病毒藥物,化療結束後持續使用抗病毒藥物半年,平均每位患者的醫療費可省9480元,每年約可省1200萬,不僅降低復發機率,也能降低醫療成本。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