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沉默的螃蟹發怒了
      • 《經濟日報》,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 2023/6/8 上午0:00
      • 452

      瑞昱是享譽國際的網通晶片大廠,公司標誌為一隻螃蟹,過往以低調、默默耕耘技術聞名,此次瑞昱赴美對同樣在IC設計業雄霸一方的聯發科發動反托辣斯訴訟,且措辭嚴厲而強硬,業界以「沉默的螃蟹怒了」形容,認為瑞昱經營團隊真的是忍不住了,才會希望透過跨海訴訟討個公道。

      在科技界,瑞昱名聲響亮,也是不少理工科新鮮人求職的前幾志願,「敢給、肯拚就有出頭天」,是工程師界普遍對瑞昱的評價。談起瑞昱的創辦團隊,一般人可能鮮少知道,與以代工生產「虎標萬金油」、「德恩奈漱口水」等民生用品的知名藥廠西德有機化學藥品公司葉家有關。

      瑞昱成立於1987年,當年以500萬元起家,由葉家三兄弟葉佳紋、葉博任、葉南宏,加上當時聯電幾名研發工程師共同創立,葉家三兄弟從租來的小公寓一路奮鬥,以「螃蟹」為企業標章,主要是期許公司能效法螃蟹在自然界中以堅韌的生命力,無懼無畏,勇於挑戰,迎向競爭。

      30多年過去,瑞昱如今已成為年營收超過千億元、員工數達6,000多人的IC設計大廠,還因為分紅豐厚,被網友稱為「帝王蟹」。

      葉佳紋曾說:「三兄弟分工不分家」,葉家三兄弟相當團結,過去輪流當董事長。2021年接任董事長超過十年的葉南宏卸任,由時任總經理邱順建接任董座,瑞昱董事長不再姓葉,但葉家仍是大股東,並擁有董事席次,葉家全面交棒給專業經理人,被視為公司的世代交替。

      瑞昱雖然低調,但過往曾領先英特爾,設計出全球第一顆三合一乙太網路晶片,轟動業界,後續又有多項產品讓市場愛不釋手,實力不容小覷。

      不論是螃蟹還是帝王蟹,瑞昱都不是「軟殼蟹」,告過別人,也被告過。該公司2004年曾告過邁威爾(Marvell),2005年也告過後來被聯發科併購的晨星,這兩案最後都以和解收場。現在瑞昱一口氣控告聯發科,以及IPValue、Future Link這兩家業者,外界也正觀察後續如何發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