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放寬乾癬治療 健保署:須再討論
      • 《聯合晚報》,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 2019/10/20 上午0:00
      • 98

      秋冬是乾癬惡化和好發的季節,台灣乾癬協會8月至西班牙,參與國際乾癬聯盟年會,共80國出席討論各國乾癬醫療現況,協會呼籲政府放寬生物製劑等給付條件。中央健康保險署表示,預算應用在刀口上,生物製劑治療給付標準已放寬過,若真有再度放寬必要,可透過共擬會議討論。

      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說,健保現行對生物製劑給付標準甚嚴,呼籲政府能把給付生物製劑、PASI指數等條件放寬,並加強宣傳力道、推動整合門診等。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表示,健保預算為總額給付,餅就這麼大,而依據給付規定,健保也無法在藥品上無限制給付。因此不只乾癬,任何疾病治療治療評估都需有效用在刀口上;如4月1日上路的八大癌症免疫療法給付,名額僅800個並透過醫師申請。

      黃兆杰說,健保在乾癬的生物製劑治療上,從2009年就開始給付,當時條件較嚴,如治療三個月後就得停藥;而考慮患者需求下,健保署曾央請專家討論效果、副作用等情形,並與財務討論精算預算後,2015年4月起放寬乾癬、風濕性關節炎等患者生物製劑治療時間。

      他說,乾癬患者並非兩年後就得「下車」不能再用,只是若以生物製劑治療後症狀好轉,是否應該先暫緩、讓資源給其他更需要的患者使用,若患者後續病灶再度發作時,也可再申請。黃兆杰說,該項目為健保總額下的西藥預算支應、無名額限制,所以並無外傳的排擠說,只是若大量使用生物製劑,勢必稀釋其他資源。

      黃兆杰說,若有新事證、藥物或技術,或世界各國對生物製劑的條件鬆綁等,可商請由專科醫學會如皮膚科醫學會,向健保提出申請;健保署每月召開專家會議,彙整兩個月意見後,可邀請專家、學會、勞方、醫院端等代表召開共擬會議,若有決議,健保署將參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