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擬補貼晶片商 回擊圍堵制裁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23/3/22 上午4:40
      • 493

      在美國加速與日本、荷蘭等國聯手圍堵下,大陸晶片產業處境愈發艱難。在經濟下行、財政壓力緊繃下,日前傳出大陸政府有意「抓大放小」,優先放寬幾家晶片生產商獲取補貼的條件,這將讓中芯國際、北方華創等領先科企在官方支持的研究項目中,擁有更多的掌控力。

      綜合外媒21日報導,面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在晶片業的圍堵制裁,大陸政府正以舉國體制進行突圍,透過對特定企業進行補貼是最直接的手段。

      去年12月傳出,大陸政府打算規劃人民幣(下同)1兆元金額,推動當地半導體生產線自給自足,但因去年底官方解封後疫情爆發,令大陸經濟與財政實力受限,該計畫被迫暫時擱置。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制裁逼使中方思考應如何支援本土晶片業發展,大陸政府打算放寬幾家晶片生產業者獲取補貼的條件,讓這些具有技術優勢、規模效應的領軍企業們,可以更容易獲得官方的額外補貼,進而讓這些企業在官方支持的研究項目中,擁有更多主導權與影響力。

      知情人士指出,預料這將讓大陸晶圓代工業者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記憶體製造業者長江存儲、長鑫存儲,設備業者北方華創、中微半導體等率先獲益。

      報導稱,近期大陸政府支持、整合本土晶片產業的動作加大加快。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去年中共二十大的工作報告中,強調要實現技術自力更生,「技術」一詞被提到40次,比2017年十九大報告的17次大幅增加。今年3月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期間,大陸重新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及科學技術部,藉此加強今後對科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此外,儘管去年年中大陸政府對半導體業發動一波反貪腐行動,不少官員如前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等相繼落馬,但官方與各地產業基金對半導體行業的支持並未退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