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錢坑 業者硬跳 苦啊
      • 中國時報,黃琮淵
      • 2019/11/13 上午5:30
      • 162

      雙11落幕隔天,5大電信董總進京面試5G,形成有趣對比。

      那是4G投資都還沒賺回來的悶,卻得面對5G來臨的莫可奈何,明知道是錢坑,但基於配合政策或是面子,只能夠硬著頭皮上,強顏歡笑,把眼淚往肚裡吞。

      台灣之星前陣子有則廣告,喊出「如果可以這麼便宜,以前為什麼要賣這麼貴?」這口號道盡電信業者辛酸。

      不過就5年前,當時吃到飽還要上千元,原因很簡單,因為5家電信為標4G頻譜,都付出高額頻譜價金,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當然得開高價。

      最好的算盤當然是以量計價,偏偏這不符合台灣人的習慣,加上兩家小業者來勢洶洶,於是乎「吃到飽」從最初的1399降到了去年的499,如今砍到「200元有找」,收入驟減,4G投資的回收期,也愈來愈遙遙無期。

      演變至此,對5G的態度當然是「能拖多久是多久」,一來要標頻譜、建基地台,又是龐大支出;二是5G主要是物聯網應用,獲利模式不成熟,終端消費者需求不如4G,很可能是白忙。

      偏偏5G投標箭在弦上,先不討論要花多少錢標頻譜,5G基地台設備更貴,加上頻率比較高,所以基地台的數量要更多,整體資本支出大於4G,這財務重擔想到就頭皮發麻,就更不用討論開台之後,到底能否獲利。

      這場5G面試後,5家電信董總都展現信心滿滿的姿態,畢竟在對手面前不能示弱,氣勢總不能輸。

      但回家之後,沒錢的要開始找錢,有錢的仍希望省著花,這場銀彈大戰背後,絕不像台前「演」出來得那麼風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