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挺數位文化企業科創板上市
      • 工商時報,蘇崇愷/綜合報導
      • 2022/5/23 上午4:40
      • 191

      為提振低迷景氣,大陸官方近期多次表態支持平台經濟發展。中共中央、國務院辦公廳22日公布最新意見,明訂支持符合科創屬性的數位化文化企業,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融資,再為平台經濟打開新一扇門。

      自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4月2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時提出「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等於是最高層級發話放寬平台企業發展,之後包括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副總理劉鶴也先後表態支持平台經濟發展。

      大陸央視報導,大陸兩辦22日公布「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位化戰略的意見」(簡稱意見),明確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邏輯關聯、快速鏈接、高效搜尋、全面共享、重點集成的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

      意見提出八項重點任務,分別是:一、統籌利用文化領域已建或在建數位化工程,與數據庫所形成的成果。二、鞏固文化數位化基礎設施。三、鼓勵多元主體仰賴國家文化專網。四、鼓勵和支持各類文化機構接入國家文化專網。五、發展數位化文化消費新情境。六、統籌推進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七、加快文化產業數位化布局。八、建構文化數位化治理體系。

      意見要求,在數據採集加工、交易分發、傳輸儲存及數據治理等環節,制定文化數據安全標準,強化中華文化數據庫數據入庫標準,建構完善的文化數據安全監管體系,完善文化資源數據和文化數位內容的產權保護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科學院文獻信息中心4月指控,大陸最大學術文獻數據庫平台—知網(CNKI)的續訂費用高達人民幣千萬元級別,且續訂條件苛刻,雙方談判暫時無法達成一致,知網已經暫停其使用權限,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議。大陸國家市監總局5月13日公布,依法對知網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大陸自媒體「七祖侃市」認為,大陸兩辦最新意見與知網的反壟斷稍微有點關係,因為大量中文學術文獻都放在知網。不過,意見重點在於文化的數位化,顯然對於數位經濟概念股是重大利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