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內循環經濟 成十四五規畫主軸
      • 中國時報,陳柏廷/綜合報導
      • 2020/10/26 上午4:40
      • 476

      中共第19屆5中全會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此次會議將聚焦審議十四五規畫及2035年遠景目標建設,預料29日會議閉幕當天稍晚,新華社將公布所謂《會議公報》,至於各界矚目的十四五規畫全文,十四五規畫全文則可能要等到11月3或4日才會公布。

      回顧歷屆5中全會歷史,主要任務之一都是聚焦審議「5年規畫」,而按新華社報導,19屆5中全會將主要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畫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5中全會的開會日期與天數,與十八屆5中全會完全相同,皆是10月26至29日,共4天。而按照慣例,在29日會議閉幕當天稍晚,新華社約會在晚間8點左右發出會議公報。若對照此前十三五規畫全文發布時間,十四五規畫全文可能要約11/3或11/4才會公布。

      當前大陸內外交迫,一般預料,面對海外疫情蔓延、逆全球化風潮興起,以「內循環」為主的新發展格局,將納入十四五規畫,成為中長期的政策主線。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是,由於中央委員全體會議由政治局召集,所以中央委員全體會議前,必舉行政治局會議,以18屆5中全會為例,2015年10月12日舉行政治局會議,決定5中全會日期。

      而在本屆5中全會前,9月28日政治局會議,決定5中全會日期。但10月16日政治局又舉行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畫綱要》,與5中全會議程無直接關係,但新華社報導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可能理由是,有必須由5中全會議決、尚無法公開的重大事項,因上次會議無時間討論,須再開一次政治局會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