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蛋價調漲喊卡 業者批農委會干預
      • 中國時報,李柏澔/台北報導
      • 2023/2/7 上午4:40
      • 597

      目前台灣每日缺蛋高達460萬顆,上個月蛋農已經和農委會談妥漲價,周日(5日)下午蛋雞產業團體也公告蛋價昨日起將從每台斤40.5元漲到43.5元,批發價從50元漲到53元,成為批發蛋價歷史新高;不料不到2小時漲價消息又撤回。雞農痛批農委會伸手凍漲,準備北上抗議,農委會今日則將召集業者開會安撫。

      近期受禽流感、寒流衝擊加上產地缺雞,中雞、小雞等供應不足,換羽老母雞提槍上陣也只是硬撐;雞隻緊迫,產蛋率直直落,有蛋農透露現階段產蛋率僅5成左右甚至更低,蛋農叫苦連天。

      因應生產成本高漲,原本雞蛋產地價昨日起將由每台斤40.5元調漲至43.5元,批發價則由每台斤50元調漲至53元,若調漲將創歷史高價,不料蛋雞產業團體5日下午發的6日將漲價公告,不到2小時卻被告知取消漲價。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組長黃榮珍不滿表示,本來農委會和各縣市蛋商公會、蛋雞業者、加工業者等已在大年初三(1月24日)就談好調漲蛋價,也都已經通知蛋農;結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怕漲價會引起民眾反彈,所以以維穩物價為由,伸手凍漲。

      黃榮珍指出,現在每天供應量11多萬箱,每日缺口已高達460多萬顆,因為這幾波寒流來母雞都生不出蛋,加上老母雞要換羽,預計之後的用蛋缺口會更大,假如繼續凍漲,農民在高昂成本下就會決定不再養,老母雞也會被淘汰,缺蛋現象就會繼續。

      不過農委會表示,目前雞蛋價格並未有波動,因氣候低溫及日夜溫差大而影響雞蛋產蛋與育成率,目前日產量11.6萬箱,相較農曆春節前12.2萬箱減少。也因為春節後消費減少,部分蛋雞場循往年生產周期調整雞群產能,因此換羽休產或更新雞群。

      彰化吳姓雞農說,現在是缺雞又缺蛋,漲價完全合情合理,但農委會卻出爾反爾凍漲蛋價,市場機制本來就應該根據供銷來協調,生產成本更影響農民的生產誘因,農委會一再出手干預實在令人不解。

      另有業者指出,養雞協會等業者代表今日下午4時將於農委會開會討論蛋價事宜,但若不滿意討論結果,不排除將展開抗議行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