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匯率操縱國 傳不列中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1/4/14 上午4:40
      • 434

      外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上任後第一份半年度外匯報告中,不打算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報導稱,此舉將使美國暫時避免與中國發生新的衝突。

      美國財政部將在當地時間15日向國會提交最新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半年報告」。根據2020年底的匯率報告,美國將越南、瑞士列為匯率操縱國,將印度、泰國和台灣列入觀察名單。而中、日、韓、德、義、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則在原本的觀察名單中。

      報導稱,美國川普政府時期,曾將該份報告視為政治武器。2019年8月,美國財政部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標籤,當時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直貶破「7」。不過才相隔五個月,2020年1月中美貿易談判前夕,美國又撤除操縱國標籤,人民幣匯價又開啟一波彈升趨勢。

      上述消息在市場傳開後,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率先反彈,早盤一度升至6.5475元附近,大漲近百個基點。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13日報6.5454元,較上日大漲124個基點。在岸價13日小漲27個基點,收報6.5487元,單日漲幅0.04%。

      另值得注意的是,葉倫團隊還討論了調整匯率操縱評判門檻的可能性。川普政府在2019年為制裁中國,下調了匯率操縱國的指標門檻。知情人士表示,若美國財政部恢復原本的評鑑門檻,其所審查的國家數量可能減少近一半。

      根據美國法律規定,被判定為匯率操縱國須符合三項條件:對美貿易順差一年超過200億美元;持續進行外匯干預、且規模超過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全球經常帳順差超過GDP的2%。

      美國在2019年5月下調的門檻,除了將評鑑對象由原本的「雙邊貿易額前12大國家」修改為「雙邊貿易額超越400億美元」,評鑑國家也從原本的12國增至21國。另外,則是將原本持續進行外匯干預達八個月以上,下修到六個月。

      葉倫曾在1月的提名確認聽證會上表示,美國「應該反對」其他國家人為操縱匯率以獲得貿易優勢的企圖。美國未來是否調整匯率操縱國的評鑑門檻,更加引外界關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