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小英總統上街 2020大選 能源議題直球對決
      • 工商時報,蘇秀慧/台北報導
      • 2019/4/28 上午5:30
      • 193

      2019廢核遊行27日在台北登場,引爆反核、擁核兩陣營大車拚。

      有意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都現身力挺廢核,與此同時,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朱立倫則提出質疑,民進黨使用核電沒有比國民黨少過一分一毫,能源已躍居2020大選對決的重磅議題。

      根據雙方陣營的說法,對於核廢料何去何從,擁核派始終沒有提出令人信服的說明,經濟部即強調,由於核廢料沒有去處,因此核電廠必須按照表定的時間停止運轉;至於另一方,則認為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將使台灣陷入缺電危機,綠能發展的進程明顯不如預期,國產化的進度同樣出現爭議。

      擁核派在2018年「以核養綠」擁核公投,以580萬票打敗廢核的400萬票的基礎上,決定今年再推第二輪公投,明確提出「重啟核四」和「核能減煤」兩項公投主張;反核民眾視今年為廢核關鍵年,打算提出「廢核再生」、「反核廢」公投,昨日破萬民眾走上街頭,訴求告別核電,揭開2020總統大選反核、擁核大車拚序幕。

      而有意投入2020總統大選的蔡總統,27日親自走上街頭,並保證「只要蔡英文在、只要執政團隊在,就會落實非核減煤、走向非核家園。

      蔡英文總統還說,政府一定會達成目標,台灣也不會缺電;會走在這條路上,絕對不會走回頭路,也沒有重啟核電的問題。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質疑,蔡和賴上街頭只是選舉到了,又要爭取同一批人的支持,兩人都是國家最高領導者,要廢核可以直接廢核,怎麼還需要上街頭?

      朱立倫說,民進黨在野時主張廢核,執政後還重啟核二廠2號機,使用核電沒有比國民黨少過一分一毫,廢核根本就是假的神主牌。

      同樣有意角逐大位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也說,如果他當總統,一定會貫徹「以核養綠」的公投決議,同時做全盤能源檢討,逐步降低火力發電,同步發展綠色能源,徹底解決台灣的能源問題。

      目前擁核的國民黨,所面對的主要質疑,就是核廢料的處理問題。

      目前台灣只有一個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選到今天還是沒有結果,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目前還沒有。

      至於反核的民進黨,必須面對缺電危機年年都報到,尤其夏季就要來臨,今夏再遇缺電危機如何處理?目前規劃的2025能源配比為:燃氣50%、燃煤27%、再生能源20%,其他3%要如何達到?且堅持這樣的作法,就算不缺電也要面對電價飛漲,預估2025年電價最多要漲三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