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嚴控先進半導體技術出口
      • 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 2022/8/14 上午4:40
      • 1708

      美國商務部12日以攸關國安為由,宣布將緊縮對先進半導體與燃氣渦輪引擎(gas turbine engine)技術的出口管制。

      美國前國防部官員、目前在商務部擔任工業暨安全事務副部長的埃斯特維茲(Alan Estevez)表示,科技進步讓半導體和引擎等能夠更快、更有效率、更加持久,並在更嚴峻的環境下運行,他說「這將可以成為商業和軍事領域的遊戲規則改變者」。

      他強調,唯有認知到這些技術帶來的風險和利益,並與國際夥伴一致行動,才能確保美國的國家安全目標得以實現。

      為遏止中國掌控高科技的主導權,美國政府近日簽署高達520億美元的晶片法案,希望藉此提振當地晶片研究與發展,並在美中科技競爭賽局中繼續保有優勢地位。

      商務部指出,這次涉及出口控制的四項技術隸屬《瓦聖納協定》(Wassenaar Arrangement)內的項目,也就是42個參與國在2021年12月的會議上達成共識的管控項目。

      整體來說,上述四項技術包括氧化鎵與金剛石兩種製造晶片的主要材料,能讓晶片在更高電壓、更高溫等更惡劣的環境下運作,使用這些材料的設備將可大幅提升軍事潛能。

      另外電子電腦輔助設計 (ECAD)技術則可用來開發具有閘極全環電晶體(GAAFET)結構的積體電路。GAAFET是設計技術的關鍵,它能使積體電路更快、更節能與更耐輻射,可以用在包括國防衛星的軍事用途。

      至於壓力增益燃燒(PGC)技術則可應用在火箭和高超音速系統等設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