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IEKTopics|建造智慧化淨零環境

「淨零碳排」已經成為全球運動,平日的食物、服飾必須符合低碳足跡認證;居住、工作的場所則是低碳或淨零耗能建築;外出時,選擇低碳運輸網絡;進行育、樂活動時,主動關注低碳相關措施,以節約能源。

 

全面建構智慧化低碳生活環境

泓格科技於1993年由工研院機械所出身的總經理陳瑞煜創立,經營團隊亦有多位來自工研院,是典型由研發法人型專業人才創立的公司。為了全面建構低碳生活環境,多年來致力於發展遠端工業物聯網技術與產品的泓格科技,從「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提供完整的工業自動化解決方案及售後服務。

在「食」方面,於生產端導入智慧化資通訊技術,精密計算食物生產所耗費的原物料。以雲林水禽畜牧場智慧農舍為例,泓格科技運用技術精準控制水禽飼養條件,提升飼養效率;並應用於連鎖餐廳冷凍冷藏電源管理,以便即時判斷設備故障,避免引發食安問題。

在「衣」方面,越南紡織廠的能源管理系統及自動化生產設備,就是由泓格科技所協助,不但能夠監控設備稼動率,還能減少生產線的能源浪費。

「住」的部分,藉由建築部門整合物聯網、能源管理系統,可以優化民眾生活的用能行為。以台中的商務大樓為例,泓格科技將相關技術、系統應用在整合大樓的發電機、排風設施、消防設備、照明系統、電梯設施、水傳輸等,以自動化控管及排程,讓部分公共空間的照明、空調等設備能夠自動開啟與關閉,不但省去人員手動開關的機率,進一步節約能源、減少碳排放,還能夠提升建築內民眾的生活舒適度。

至於許多人關心的「行」,泓格科技則是使用遠端遙控單元裝置,透過無線通訊,將電動巴士的即時狀態,包括車速、馬達轉速、車輛狀態、電池資料、每日里程等數據傳輸至中控中心,並進一步把車輛的即時位置傳回至中控中心,同時在地圖上顯示,成為車隊管理與車輛調派的重要參考指標。如此有助於監控道路交通流量,即時進行交通管理,並減少因塞車造成車輛怠速而產生額外的碳排放。

關於「育」,泓格科技透過電力節能解決方案,讓學校管理人員可以迅速了解校園內各建築物、教室及其他用電設備的電力使用狀況,並即時管控校內人士的用電行為,有助於提升校園的電力使用效率,以及節約電費支出,避免學校因超額用電而受罰。

最後在「樂」的部分,泓格科技則是為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量身打造公共空間監控解決方案,協助業者由上到下完整規劃中央監控系統:前端電表設備、給排水設備、消防設備、公共安全設備、燈光設備。透過中控中心,業者即可遠端監控所有設備,並將所收到資訊結合為大數據資料庫,再針對大數據進行更深度的分析及管理。同時,整合能源管理系統管理建築、環境用能設備運轉機制,以有效利用能源,減少碳排。

泓格科技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

工研院 2022《IEKTopics》

 

實現淨零碳推動路徑

透過前述泓格科技所進行的案例,可以知道工業物聯網是促進低碳生活發展的重要科技:可優化生產效率,以最佳能源效率生產各式日常所需用品,同時降低產品碳足跡。這樣才能以自動化管理的方式,提供民眾舒適的生活環境,還能減少能源的浪費。

隨著全球資通訊科技在各產業的快速滲透以及淨零碳排發展趨勢,很早就投入發展工業物聯網相關技術的工研院,將積極擘劃並推動兩大領域:在綠能與環境科技方面,整合工研院先進環境科技,再提升物聯網的節能效益;在智慧製造方面,整合機械學習及資料生成自動化技術,達到能源最有效利用。

未來,工研院會與工業物聯網產業共同合作,協助企業妥善運用能源,以應對國際淨零碳排趨勢及市場對於碳管理的需求,至2030年減少2,400萬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加速臺灣產業達到低碳、甚至零碳的發展進程,進一步促進實現全民低碳生活願景。

本文檔案:2023 IEKTopics|建造智慧化淨零環境下載檔案